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金講堂】定時定額不一定要挑波動大的基金


發佈時間:2017/10/12 07: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2 09:40

【鏡週刊報導】 相信存在大家的印象裡,定時定額一定要挑波動大的基金,因為如果波動太小,平均成本的效果有限,報酬率自然拉不高。事實上,過去我教投資人的、書中所寫的,全是建議投資人挑波動大一點的基金,但這些年來不斷從投資人身上看到一些現象,於是我轉為建議,定時定額不一定要挑波動大的基金。

最近我在廣東東莞有一場定投講座,席間除了說明定時定額的最高指導原則「停利不停損」外,也特別提醒中國是熊長牛短的市場,在做定投的過程中,要比別的市場來得更有耐心。

 

講座結束時,有位參加者分享了他經歷熊長牛短的過程,他從2009年12月開始定投一檔波動很大的基金,剛好從高點開始扣起,歷經了5.5年,於2015年4月賣掉。期間最高虧損紀錄為負60%,但他堅持不停扣,所以2015年4月贖回時報酬率達108%。我好奇問他,什麼原因能讓他如此堅忍不拔?

那位先生說了一個最關鍵的點是:1個月只扣人民幣600元(約新台幣2,700元)。席間所有人聽到都哈哈一笑,因為算一算5.5年期間也不過賺進人民幣34,344元。可以想像大家心中應該有以下想法:1.也沒賺很多嘛!2.早知道應該要扣多一點…

但我卻理出了幾個重點。首先,沒有人有資格笑說:「也沒賺很多嘛!」想想多少人定時定額扣同樣一檔基金,但在過程負30%時就已經投降了,如果投降,那麼現在那一筆錢還套牢呢!

投資先求成功 再看報酬率

挑波動大的基金,初衷是想拉高報酬率,的確這個例子是賺進了高報酬率,但過程中會碰到負很高的狀況,你能接受嗎?如果不能接受,又為什麼一定要挑波動大的標的呢?如果一開始挑波動小一點的標的,過程是自己能接受的,最終雖賺少一點,但總比失敗來得好多了。

很多時候,想賺進更多銀子,卻伴隨更高的失敗率,這部分真的值得大家好好反思。投資的首要目標是成功,絕不是最高的報酬率。

最後要提的是,如果起扣點是股市相對高點,金額的確不宜太大,否則在面對股市下跌時的負報酬,將難以度過漫漫長夜。以這位朋友的例子來看,一開始扣人民幣600元是對的,只是留下了一個遺憾:賺太少。其實只要在看到報酬率出現負30%或更高時,適時加大金額扣款,相信一定能看到讓人滿意的成果。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iPhone明年超級週期 出貨上看2.55億支
加獨引爆西國政治危機 股跌10%撤資3年最高
【財訊】學會四大絕活 追出下一檔最悍強勢股
 
【基金講堂】退休金主角 投資級債券型基金
【基金講堂】ETF費用低較穩健 善選基金淨賺多
【基金講堂】不用手續費的基金其實最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定期定額#基金#投資報酬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35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