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隨風空中飄逸飛舞! 棉花糖的奇幻藝術

記者 張孋嬅 / 攝影 曾福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10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台棉花糖機看起來沒什麼不一樣,但是當機器一啟動,每個人瞬間睜大眼睛,看傻了!棉花糖像在跳彩帶舞,姿態優美,迎風搖曳,也像天邊朵朵白雲在空中翻騰,卻是伸手就觸摸得到。街頭藝人林進鄉:「後退,往後退,往後退,斷掉了,棉花糖飛走了。」 天外飛來棉花糖又驚又喜,小女生吃到長鬍鬚了,好動的小男童也看得目不轉睛。民眾:「哇,好棒哦!」 一般棉花糖都只在鍋爐內繞圈圈,捲成一球,林進鄉與眾不同,讓棉花糖在空中飛舞,還可以拉到10公尺長,遊客不斷被吸引過來,驚呼聲此起彼落。民眾:「厲害,厲害,再後退。」 林進鄉:「一個棉花糖好像不太能聚集那麼多人,是因為它聚集好多人才停下來。」民眾:「這裡在幹嘛,因為他不是在賣棉花糖,他在賣他的表演。」 像片片白雲的棉花糖吃起來,究竟滋味如何?已經寫在民眾的臉上。民眾:「光是看他表演就很舒服,不一定要吃到棉花糖。」 林進鄉是一名模具開發員,他拚命存錢,自己也開了一家工廠,沒想到被倒了上千萬,但他沒被命運打倒,回到起點,又從模具工廠作業員做起,為了貼補家用,他利用假日到夜市遊樂區,擺攤賣棉花糖,孩子的一句話觸動他敏感的神經。林進鄉:「我的小孩很喜歡吃棉花糖,她說爸爸吃棉花糖會噎住,我說好,有一天我會研究,讓它比較細一點。」

林進鄉發揮他開模具的專長,改變棉花糖機器的轉速和溫度,經過1年試驗,棉花糖終於變細了,入口即化,而且可以像彩帶一樣在空中飄逸,當時棉花糖只可以拉1公尺,已經引來許多民眾好奇的眼光。林進鄉:「人家很欣賞我拉這樣,我想如果可以再拉長一點,吸引力一定很強。」

首要破解的是空氣中的溼度,這對拉棉花糖影響最大。林進鄉:「濕氣重,糖自然就變重就不好做,像山上和山下天差地遠,山上很難拉,因為空氣濕度不一樣,如果平地,空氣濕度都一樣,如果水溝旁又不一樣。」

自我摸索,他調整火爐溫度,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溫度都不同,終於找到方法克服溼度,不管是山上、河邊,都能輕鬆拉棉花糖,但唯獨一個地方百試不得其解。林進鄉:「海邊我研究將近4年了,我沒辦法克服,因為它東西拉起來會凍結。」

溼度也會影響棉花糖口感,不同季節,甜度和香氣都不一樣。林進鄉:「春天的口感不好、很難吃,吃起來好像在吃白麥芽,冬天好吃一點,要好吃,秋天最好吃、最香。」記者:「為什麼差這麼多?」林進鄉:「因為秋天是乾燥季節,潮濕季節就難吃了。」

林進鄉笑說,跟農夫一樣,他也是看天吃飯,除了溼度,還得要藉風使力。林進鄉:「看今天風吃那一個方向,我們就要轉那個方向,控制棉花糖拉起來可以在空中飄逸,你不能拉一條線,一條綿不稀奇,你要能控制在空中旋轉,你棉花糖遠遠看會漂亮。」

攤子不大,底下裝了輪子,想要那個方向,都可以輕鬆辦到,最怕風突然打轉。林進鄉:「龍捲風,有龍捲風就不好拉,我要轉方向。」

不要風打轉,棉花糖卻是要讓它轉,這是林進鄉拉棉花糖最令人著迷的地方,怎麼讓棉花糖在空中旋轉,研究了好一段時間,最後學會用肢體的擺動,讓棉花糖在空中飛舞。林進鄉:「靠我們的手勢,和機器沒有關係,我們手勢的問題,這從跳舞來,會跳舞的姿勢是不是比較好,比較柔軟,一樣要跟著它軟,腳步一定要和太極拳一樣,你腳也要很注意,否則力量使不出來,拉太大力斷掉,拉太輕卡在機器裡面。」

身段柔軟,態度也得放軟,因為不時有人來踢館。林進鄉:「有人說,你這一定要加一些什麼化學東西,才有辦法拉啦,否則別人就沒辦法拉,你怎麼有辦法,他很白目,故意去拿白糖給我做,做一做之後,就不敢再說我裡面有問題。」

歷經3年不斷修正調整,他讓棉花糖從1公尺,拉到現在的10公尺長,同時也參加考試,拿到街頭藝人證照。林進鄉:「能夠登上文化領域比較實在,不用在菜市場,在菜市場做得多好,一文不值。」

花心思改造機器提升技巧,林進鄉努力創造棉花糖的文化價值,儘管文化人士告訴他棉花糖稱不上文化,他不氣餒,心中早已認定,它是台灣道地的本土文化,因為它陪伴許多人成長,是童年的美好記憶,而他賣的正是這份快樂。林進鄉:「雙手往後退,往後退,雙手轉,雙手轉,雙手不能放手,來來來,對,對,對,往後退,往後退,慢慢來,再繼續退,拉高,對,對,一直轉,一直轉,對,對,對,來,我拉給你看,風太大也有,風力也有差,現在風力很不平衡。」

民眾:「可以拉那麼長,是我第一次看過,它那個吃起來的口感跟以前不太一樣。」記者:「怎麼不一樣?」民眾:「沒有那麼甜,比較軟,以前那會黏嘴巴,這個不會,那個用手去捏的話,好黏,這個不太會。」

糖分比別人少了1/3,所以比較不甜,而這也是棉花糖可以在空中飄逸飛舞的秘密,也讓棉花糖更綿細、好入喉,少糖同時也符合健康概念,他甚至希望做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棉花糖。林進鄉:「糖尿病人可以吃的糖,是從美國進口的糖,我已經試將近4年,快5年了,都失敗,那種糖可以說是台灣所有糖尿病患的福音,有人拿給我試,可惜我試了很失敗。」

革命不僅在糖分上玩遊戲,拉棉花糖的技巧也有新突破。林進鄉:「再來第三代是平拉,平拉是保護這雙手,我空拉這雙手,後來會殘廢。」

第三代的機器已經改良完成,目前還在測試階段,林進鄉不打算那麼快曝光,不過以後棉花糖,可以從現在的10公尺拉到50公尺。林進鄉:「它是玩樂性質而已,這不能吃,這棉花糖不能吃,因為棉花糖都在地上跑,不過可以讓玩的人一種玩樂、一種趣味。」

快樂會上癮,原本只為實現女兒的願望,如今為了滿足更多人,林進鄉不斷改良爐子、研發技巧,也把自己推上表演舞台,為台灣本土文化開創新的一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棉花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451

0.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