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建造大壩、炸石開渠! 湄公河生態環境拉警報


發佈時間:2017/10/02 2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2 22:5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河流,一路流經六個國家,多達六千萬人口,靠這條河生活,不過現在沿岸各國搶建水壩發電,為了疏通航運,還炸石開渠,造成下游水位大降,漁獲受到影響,當地特有的巨鯰和伊河豚,現在也面臨生存危機。


湄公河上游的水壩一座接著一座蓋,個個雄偉壯闊。

 

旁白:「這一座巨大的小灣水壩,壩高292公尺,是全球最大的拱形水壩,幾乎和巴黎艾菲爾鐵塔一樣高。」

中國大陸在上游築壩攔水發電,如今湄公河下游的生態已經拉起警報。

湄公河的季節性流量嚴重縮減,2010年水位達到五十年最低,不光是河水被攔截在上游,連水中的養份也到不了下游。
 

柬埔寨漁民:「現在我捕到的魚比以前少多了,現在河裡的魚少很多。以前一天可以捕到10-20公斤,我今天一大早就來捕魚,到現在也只有一公斤。」

季節性氾濫所帶來的淤泥是下游生態的重要養分,少了這些淤泥養分的滋養,下游水草、魚類枯竭死亡,漁民們叫苦連天。

旁白:「湄公河流經六個亞洲國家,源起於青康藏高原,注入南海,連接中國大陸、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

綿延近4200公里的湄公河,是東南亞最長、亞洲第七長的河流,湄公河下游沿岸有多達六千萬人,靠它喝水、靠它灌溉,靠它捕魚維生。

如今上游各國的水力發電開發計畫,成為當地所有農漁民最大的噩夢。

居民:「沒有水就沒有魚,沒有魚就沒有工作。」

上游國家掌握水源,搶盡好處,下游居民成為輸家,然而利之所趨,湄公河沿岸的大壩一座座冒了出來。
 

電廠業者:「它的發電量有1070百萬瓦特,其中1000百萬瓦特輸出到泰國,另外70百萬瓦特則是寮國本國自用,每年大約有八千萬美元收益直接給寮國政府。」

建造水壩發電,獲得龐大利益,寮國在未來十五年內,計畫在湄公河主流和支流,建造七十多座水力發電廠,其中九座位於湄公河主流。

由中國大陸帶頭,寮國、柬埔寨、泰國、越南,各國競相仿效,水壩創造了大量電力,最大犧牲者是湄公河生態。

柬埔寨河岸社區代表:「如果鄰國寮國攔水建壩,這樣子會破壞河中的生物量,海豚會消失魚群也會不見,到了乾季河裡的水會變得太少,在雨季時水壩開閘放水,又會危及沿岸的居民和生物。」

湄公河裡的伊河豚早就瀕臨滅絕,目前只剩下大約八十隻,一點點生態的改變,都可能造成滅種禍害。
 

還有湄公河裡特有的湄公巨鯰是全球最大的淡水魚,動輒長到350公斤重,大壩的出現阻礙了牠們的洄游,無法到上游產卵,巨鯰數量急遽下降。

為了經濟發展,中南半島的「母親之河」付出巨大代價,除了建大壩之外,中國和泰國還計畫在湄公河的泰北河段,爆破清除礁岩,好讓大型船隻通行。

柬埔寨居民:「我實在擔心環境受到影響,建造水壩對於國家發展有好處,我不怪他們,也阻止不了他們。」

環境保護和發展經濟難兩全,湄公河的生態浩劫說穿了又是一場人為災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湄公河#河流#發電#水壩#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642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