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上海人才輸出全中國 「洗」得精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余信翰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4 14: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上海人口1900萬,5月到10月世博期間,將吸引7千萬遊客,稠密的人口,自然處處有生意,有台灣人把洗衣這民生小事,做出不可能,鎖定世博的洗衣接單,把傳統死燙的乾洗業務自動化,發下豪語,不僅要收遍大上海人的衣裝,以及還沒有人開始關注的大陸洗衣業。 ◎全中國「洗衣」月營收300億 餅大! 培訓老師:「裝的時候,還要看看有沒有褪色的,第一天嘛,剛學所以一定要學手動,打濕掉沒有經驗的話,你一定要測試哦。」 TVBS記者彭馨儀:「很多人以為買機器就能開洗衣店,但是衣服洗得乾不乾淨,服務到不到位就是專業,上海的洗衣學校專門提供洗衣廠,以及加盟的洗衣店輸出人才。」 培訓老師:「這件衣服你們說是乾洗是水洗呢?」學生:「水洗這件襯衫它是棉的,棉的就是水洗。」 ◎洗件衣收10元人民幣 利潤賺5元 這班學生來自寧波、也有上海本地,都是要等上完半個月的洗衣課,闖進中國大陸的洗衣業,因為加盟業估算,洗一件衣服收10元人民幣,有5元的利潤可賺。台商黃進能:「整個大陸的這個洗衣業哦,1年現在每個月的產值啊,有300個億,上海有差不多有將近3500家,整個大陸來講有將近200萬家。」培訓老師:「然後現在牛仔褲進行檢查,我輸入電腦要檢查,一件輸入一件。」 ◎台灣人53年「洗衣智財權」 站穩大陸 台商黃進能開辦大陸第一間洗衣學校,洗衣學的教材,是黃進能洗衣53年的智慧財產權。黃進能:「培訓學校來作為這個培訓,包括一些理念,包括一些知識,包括一些標準,比如說你的衣服,重點是要從哪裡看,哪裡看你才不會不會漏檢,這一件衣服是要泡的,這件衣服是要濕洗,這件衣服是要乾洗這個都有,一定的這個標準化來處理,包括在燙你也看就是非常快。」 ◎不怕對岸200萬家同業 洗衣開學校 相較於傳統乾洗店,不管什麼衣服,都是老闆不分春夏秋冬,垂吊式大蒸汽機熨燙,當燙衣自動化,換了一台200萬台幣的機器。黃進能:「它的這個袖子、這個領子燙完很挺,還很快以前我們在燙的話,應該都是要差不多這個4、5分鐘,現在不用差,不多10秒鐘就OK了。」 ◎10秒鐘!皺巴巴變直挺挺 只一眨眼 襯衫定型壓燙機,一次燙6件衣領,轉半圈,再燙6件,套上50萬台幣的人形機,夾住袖口充氣燙,一件襯衫燙完只要10秒鐘。接著還有熨褲子的壓板機,可以立體燙出褲子的每一個褶。黃進能:「壓板機燙完的話,這條褶會很立體,然後都不用怕會發亮,不會那樣發亮,亮亮的你穿就會很難看。」 ◎時間=金錢!搶洗衣單 就要洗得最快 同時另一邊外套類,先過隧道整形機,去毛屑自然燙,西裝外套要特別挑出,再套上人形整燙機,撐開袖口充氣燙。

◎大上海拚世博 一樓洗衣店通通趕出

黃進能巡廠,隨時能脫下西裝外套,也是10秒整燙再穿,洗衣有機器代勞,大陸四大國有銀行,指定送洗,加上上海為了辦世博,規定洗衣等有污染行業,要撤出住宅樓下的店面,台商把洗衣店縮成收衣站,髒衣服全部後送大陸第一家科技洗衣廠,但是自動流水線,操作每一步的,都是專業洗衣工。

黃進能:「最重要呢,還是在人因為人這個廠,剛剛這個,剛剛這個建立嘛,所以要培訓這一些人員,人員夠的話,你才能夠再設這個第二個廠、第三個廠,你一下子的話,這些人員啊,沒辦法跟上,因為他們,你看這些人員在操作,從來都沒有做過洗衣服的,所以他們從一個空白點開始來教他們,怎麼燙衣服怎麼洗怎麼分類。」

◎一聲令下!乾溼洗衣全後送 商機來

培訓老師:「我們要把這個藥劑刮一刮,然後敲一敲讓這個纖維膨鬆,污漬的地方塗上去以後,大量的蒸氣要幫這個藥劑沖下去。」

◎每天快洗十萬件 一條鞭自動化贏

找齊人,母雞帶小鴨,完成培訓,才擴廠展店,現在黃進能在全中國大陸五百家店,每天洗衣超過10萬件。

TVBS記者彭馨儀:「洗一件衣服,像我身上這件外套,最快2個小時,我的羽絨外套已經洗好準備出廠,台灣人首創洗衣,一條線全自動化流程號稱要洗,世博期間的衣服還要拿下全中國,大陸所有政府機關的洗衣生意。」

◎世界博覽會先頭部隊 洗衣他全包

收衣員:「褲子一條對吧,西裝一件襯、衫一件,襯衫一件、浴巾一條。」收衣員:「私人的,他這個局長私人的衣服,(出差)回來的時候有的時候,幾十件也有的,他就一個人就是幾十件。」

上海世博局清潔工:「再幫我數一下,因為到時候還回來的時候,我要看一下的,這邊只寫了個大檯布,但是我這邊要分幾個顏色的呀。」收衣員:「哦我知道。」上海世博局清潔工:「幫我看一下呀。」

◎新創條碼機掃收衣 1天整理10萬件

一星期2次到上海世博局,收髒衣服順便送回洗淨衣物,每次3、40件,這只是各單位長官的,世博局員工,自己送洗。黃進能:「所有衣服,從收衣站到中央工廠,掛勾滑動,條碼機一天能掃2萬件,再分送到各個站點。 黃進能:「給顧客洗得非常地放心不會像,國內的比較小的洗衣店給你衣服,這個收一收鐵門一關人就走掉了,所以這種在國內大陸啊非常多,所以為什麼我說一直要說,一定要做品牌。」

◎貂皮一樣洗 獨門技術敢說:賠10倍

黃進能:「那皺皺的有沒有關係,叫他們再弄一下,叫他們再燙一下好的,這個品質一定要注意,這些送來的時候都很髒,都穿得好像有層膜似的,洗完要能夠透氣,這個皮才有這個生命力。」

◎「一樣的話不用做」 洗衣比技術新

這些精緻皮衣、貂皮外套,每洗一件要價900元人民幣,相當台幣4200,但是同時也保證洗壞了,賠10倍。黃進能:「我就是專門洗人家不敢洗的衣服。」

◎世博洗衣商貴3倍 升值不比廉價

強調洗衣看得到,機器加人工同步進行,台商打造的連鎖洗衣品牌,形象戰,區隔市場,鎖定中高端客群,洗一件衣服,比傳統乾洗店貴3倍,目標是在升值潛力的大陸洗衣業中,橫霸大半江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衣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593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