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團隊研發新試片 10分鐘診斷農藥中毒


發佈時間:2017/09/22 1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2 12: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藥中毒事件時有所聞,台灣研究團隊耗時3年研發出2款試片,只要一滴血就能驗出是否為有機磷殺蟲劑、農藥巴拉刈中毒,並將檢驗時間從40分鐘縮短為10分鐘,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長庚醫院、清華大學研究團隊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研發出2款可以快速診斷農藥的試片,不到10分鐘就能檢驗出是否為有機磷殺蟲劑、巴拉刈等農藥中毒,今年6月發表在國際期刊生物微流體期刊(Biomicrofluidics)。

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今天表示,近10年來長庚醫院收治農藥巴拉刈中毒患者共222人,中毒後口腔黏膜會潰瘍,並且出現噁心、嘔吐、腎小管壞死、肝細胞毒性及膽汁滯留等症狀,死亡率約54%。

顏宗海說,至於馬拉松、陶斯松等有機磷殺蟲劑,近10年則有118人中毒,中毒症狀包括焦慮、失眠、抽搐、呼吸中樞及循環中樞抑制等,死亡率約15.2%。

顏宗海指出,過去檢驗農藥中毒必須利用抽血、驗尿等方式,等上40分鐘才能確診是哪種農藥中毒,並且對症下藥,為了縮短檢驗時間,研究團隊花了3年時間研發出2款快速檢驗試劑,只要10分鐘就能檢驗出來。

顏宗海說,研究團隊利用化學反應原理,把試劑印在紙片上,只要將中毒病人的血液分別滴到試紙上,若含巴拉刈或有機磷殺蟲劑,就會變色,讓臨床醫師可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成本也比過去驗血、驗尿來得低。

參與研究的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鄭兆珉指出,除了做農藥試片,研究團隊也希望根據不同食品添加物做出特定的快篩試片,讓民眾平時也能在家中自我檢測,減少食安事件發生。

鄭兆珉說,目前團隊已研發出茶包標籤試片,可以檢驗茶飲中是否有農藥殘留,另外也成功研發出可檢測健康的尿布,可即時發現老人家、寶寶是否有泌尿道感染,及早就醫治療,待研究成果出爐就會正式發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農藥#中毒#試片#殺蟲劑#黃金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762

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