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卡介苗難防新菌? 國衛院「年輕人易染」

記者 顧守昌 / 攝影 焦漢文 徐敬芸 台南-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27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肺結核初期症狀不明顯,卻有傳染力,往往很難預防!而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提出警訊,發現肺結核病患不斷增加,恐怕跟卡介苗疫苗對抑制結核菌種效用衰退有關,毒性最強的北京現代型可能成為未來主要流行菌種;最近荷蘭的研究結果也類似,年輕人罹患結核菌可能會越來越嚴重,對此疾管局強調,年輕人罹患肺結核病例並沒有增加,反而降低,對於北京現代型菌種研究有限,還需要更多證據證實。

日前世新大學傳出肺結核群聚感染,老師學生人心惶惶,不少人戴上口罩防範,台灣肺結核1年新增1萬3千名病例、600人死亡,前疾管局長、同時也是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提出警訊,表示卡介苗保護力有限,尤其是6種肺結核菌中,不斷演變的北京現代型菌種,毒性最強,恐怕成為年輕人結核病主要致病菌。

國衛院疫苗研究所長蘇益仁:「以後在我們社區流行,可能都是現代型北京株,這個對我們結核菌管控防疫,我覺得是很大的挑戰。」

蘇益仁指出,根據最新研究,國內50歲以上結核病患,約7成是平均分配北京古代型等五型結核菌,北京現代型只佔3成,不過曾注射疫苗30歲以下病患,有高達8成5是感染北京現代型,顯示病菌躲過卡介苗。疾管局發言人周志浩:「新北京株的話,它整個在致病力跟抗藥性,跟傳統的北京株的話,在我們的觀察裡頭,其實是沒有太大的差異。」

疾管局並且提出數據澄清,強調年輕人罹患肺結核人數逐年下降,由每年1000多人降低到600多人,而且卡介苗主要是防範5歲以下幼童,感染腦性結核的侵襲,疫苗注射還是不可或缺,至於成年人,預防還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傳染最重要。

因此民眾一旦發現久咳不癒超過2周,有痰、胸痛、食欲變差、體重減輕等症狀,最好及早就醫。

◎圖片來源:疾管局實驗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結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0

0.0440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