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官方重重限制 北韓採訪大不易

記者 陳俊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26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26 22:37

神秘又封閉的北韓,外界難以一窺其真實面貌,由於當局對新聞管制非常嚴格,更讓國際記者難以深入報導,從登機前手機不能帶上飛機,入境後沒收護照,到實際採訪時,總有「導遊」無時無刻監視記者動態,甚至連回到飯店,電話都會遭到竊聽,這些都反映出國際媒體想報導出北韓的真實面貌,實在非常不容易。

長期與世隔絕的北韓,國際記者想入境採訪,可是難如登天。TVBS記者楊樺(2005年):「北韓的一舉一動,不但牽動著朝鮮半島的動態,也影響全球政治的發展,經過層層關卡,我們來到北韓的首都平壤。」

光是入境就不簡單,登機前,手機都不得帶入班機上,入境表格也一再提醒乘客,不得攜帶衛星導航或是報紙入境,終於降落在平壤機場,記者等人的護照,立刻由北韓官員「代為保管」,一切都得按照規矩來,出境後,負責帶團的解說員,緊盯著所有團員的舉動,美齊名為導遊,但其實更像是在監視。

CNN記者:「我們看到很多人,男人女人都有用手鏟雪,不只在人行道,街上也有。」

採訪記者只能用像是DV等小機器克難拍攝,街上到處可見金日成與金正日的大型壁畫,也彷彿在提醒採訪團隊,不要輕舉妄動。CNN記者:「非常謝謝你,謝謝。」

想到什麼景點、想採訪誰,全都由官方決定,尤其是在板門店等敏感景點,北韓導遊更是不忘盛讚親愛的領導人,以及宣揚「偉大的祖國」。北韓導遊(2005年):「白色的建築都是我方的建築,我方的崗哨,這是我方的板門閣,對面有自稱是自由國家,美國的。」

說著流利的中文,不管是台灣或西方媒體造訪,北韓都能派出不同語言專長的導遊,如此一來,要就近監視也比較方便,即使回到下榻的飯店後,記者的一舉一動,依舊被嚴格監控。前美國官員:「你的房間被竊聽,你的電話也被竊聽,他們不讓你離開飯店,你必須要詢問你的導遊。」

打開電視,所有頻道都無法收看,更不用談上網路,記者的對外通訊,可說是完全中斷,刻意實施的重重限制下,記者只能拍攝主體思想塔、金日成故居和萬景台等這些官方的樣板景點,國際記者很難採訪極權統治下,北韓的真正面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472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