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傻瓜醫生」羅界山推廣身障牙科 到宅看診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14 12: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6 22:06

今天醫療奉獻獎要帶您來認識,來自台中的「傻瓜醫生」羅界山,民國84年羅界山從美國波士頓取得牙醫博士學位,他放棄美國高薪毅然決然回到台灣,投入身心障礙者牙科,以前台灣健保針對身心障礙病患給付跟一般病患一樣,但幫身心障礙者看牙,至少花2倍以上時間,羅界山做了其他人不想做的事,被笑傻,他甚至在6年前,開了牙醫界先例,直接走進病患家看診,也四處演講宣導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至今2千多人跟隨他的腳步,為身心障礙者醫療努力。


 

拖著20公斤重的設備,抵達病患住家,進入房間設置簡便牙科診療室。

牙醫師羅界山:「馬達、主機都在裡面,所以這個很重。」

把診療室帶到病患家中,52歲的羅界山醫生,是台灣第一人。
 

牙醫師羅界山vs.病患:「我們要洗牙齒喔!阿嬤插著鼻胃管,張開嘴都很難,只能用紗布放進嘴巴,一邊撐開一邊吸水。」

羅醫生已經滿頭大汗,因為阿嬤會用舌頭或搖頭抵抗,這時候羅醫師更辛苦了。

牙醫師羅界山vs.護理師:「(快好了)乖乖。」

比起一般病患,身心障礙者更耐不住性子。到宅看診,1個月8次跑不掉,每次診療時間動輒1~2小時,到家看牙這樣一下過了6年。

家屬vs.牙醫師羅界山:「(好緊張)別緊張啦。」

媽媽抱著罹患腦性麻痺的妹妹,乖乖躺在診療椅。

牙醫師羅界山vs.病患:「(牙齒)要不要爛掉乖喔,(家屬)還能自行帶來看診的身心障礙病患也不少,(哇)可以了。」
 

黃小姐的兒子是自閉兒,來看診一看超過25年,尖銳的機器聲響,一般人聽了都發麻,對自閉症病患來說,更敏感。

病患家屬黃小姐:「一開始看牙齒的時候,是全身麻醉,要3個大人都不見得抓得住,所以我很慶幸就昰當年我跟對了醫師。」

牙醫師羅界山:「關係是可以培養的,不是不能培養,但是要用心培養。」

民國84年羅界山,從美國波士頓大學取得牙醫學博士學位,放棄美國高薪回台灣,投入身心障礙者醫療,還被笑說是「傻瓜醫生」。

牙醫師羅界山:「願意去做這些事情的人,他們認為說,你好像有點笨,其實我們不會想那麼多啦,笨不笨,自在人心。」
 

因為他的傻,台灣開啟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的大門,至今超過2千名醫師,跟隨他的腳步,投入身心障礙牙科。

牙醫師羅界山:「病人覺得有需要,那我就去,但是我就覺得說,我們是做一些我們該做的事。」

一做超過20年,他甚至還到國外偏鄉、災區義診,傻瓜醫生在身心障礙病患和家屬眼裡,一點都不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醫療#奉獻獎#傻瓜醫生#身心障礙#牙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03

0.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