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巨幅刺繡「靈鷲山」 大英博物館復原古物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31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31 22:47

在倫敦大英博物館內藏有一件敦煌藏經洞出土,距今已上千年的珍貴巨幅刺繡,叫作釋迦牟尼靈鷲山說法圖,大英博物館正在進行修復,讓千年古物得以重生。


 

歡迎來到大英博物館的斯坦因密室,這裡藏有一件來自中國敦煌的寶藏,「釋迦牟尼靈鷲山說法圖」,靈鷲山巨幅刺繡高241公分、寬159公分,約在8世紀左右製作的,這是敦煌藏經洞出土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大英博物館亞洲部管理人:「這幅刺繡是經由絲路,來自唐朝時的敦煌,在1907年由斯坦因發現的,斯坦因是匈牙利人,後來入籍英國,他取道絲路從英屬印度進入敦煌。」

斯坦因是探險家兼學者,他進入敦煌的藏經洞後有如進入寶山,捲走大量刺繡織品回西方,其中這幅釋迦牟尼靈鷲山說法圖,在1919年被大英博物館收藏。
 

大英博物館亞洲部管理人:「這副刺繡最棒的地方是,如果你從一定的距離看,它很像是一幅畫,但近看就發現是一幅刺繡。」

刺繡由5尊佛像構成,上半部是華蓋和飛天,下半部是眾多的供養人像,中間有佛陀站在蓮花寶座上,由於刺繡畫曾長期疊放在藏經洞中,兩尊菩薩的像已經有部分破損。

大英博物館修復師莫妮卡:「我想我們也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塵土對吧,經過這百年放在博物館,表面也沾滿幾了陳年灰塵,上面有一層淺灰。」

這層灰有可能會對文物造成損害,刺繡可能會酸化,因此修復的第一步就是要把灰塵去除,打開吸塵器,修復師小心翼翼。

大英博物館修復師漢娜:「我們使用的是一種非常細小的吸嘴,並且下面還要覆蓋著一張尼龍絲網,實際上我們是隔著這個尼龍絲網的小洞,以真空的方式吸除,你可以看到這個尼龍網很小,所以我一次只能吸一小塊區域。」

就這樣一塊一塊慢慢清除,畢竟這塊刺繡已經有超過千年歷史,非常脆弱,11個小時之後…。

大英博物館修復師漢娜:「你可看到這個區域是我們清潔過的,絲質刺繡變得很亮,過去看不見的顏色現在都顯現了。」
 

千年前的顏色至今明亮閃耀,這幅古物能夠保存到現在,本身就是奇蹟。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英博物館#刺繡#釋迦牟尼靈鷲山說法圖#修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7

0.2482

0.4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