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過重易引發性早熟 影響身高發育


發佈時間:2017/08/07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7 15:02

很多家長擔心,家裡的小朋友身高輸在起跑點,想盡辦法幫小朋友補身體。但小兒科醫師說,長不長得高,其實跟肥胖的關係很密切,像是過度接觸環境賀爾蒙,或是體重過重都會造成性早熟,影響到骨齡發育,導致小朋友長不高。


 

門診前不少家長帶著孩子候診,其中一個診間不看感冒,而是專門檢查小朋友的生長發育情況。

北醫附醫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你會看到很多肥胖的男生,也會長乳房,這就是男性女乳症,因為他的女性賀爾蒙儲存很多,提早進入青春期,家長都擔心孩子長得不夠快不夠高,一般來說,男性在11到14歲間,女性9到11歲之間會進入青春期。」

人體進入青春期時,首先,大腦中的下視丘,分泌出生長激素,刺激下方的腦下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往下刺激男性睪丸及女性的卵巢,這兩個器官分別分泌出雄性及雌性激素,作用於男性的睪丸,及促進女性乳房發育,使身體出現第二性徵,發育成熟。
 

不過現在的小朋友接觸環境賀爾蒙以及體重過重的比例越來越高,這些都可能導致體內賀爾蒙過多。讓孩童在青春期來臨前就出現第二性徵,也就是所謂的性早熟。

北醫附醫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女生8歲以前有乳房發育,男生9歲前睪丸開始變大,就是所謂的第二性徵發育,所以我們會做檢查,看所有性荷爾蒙的反應值,有沒有大於10,假如說有大於10,我們就會診斷是所謂的中樞性早熟。」

身體中累積過多的女性賀爾蒙,除了提早出現第二性徵,還會造成骨齡增加,導致生長板提前關閉,下場就是長不高。

北醫附醫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晨:「女生的骨齡只要長到14歲,就不會再長高了,可是男生可以長到16歲,只要是肥胖,只要進入中樞性早熟,骨齡就比實際年齡超前,所以這樣就會影響到身高。」

醫師建議尚未進入青春期的小朋友,應該注意營養均衡,少吃精緻醣類或高油食品,預防性早熟,另外最晚11點前應該就寢,刺激生長激素分泌,才能長得健康長得高。

#身高#小孩#肥胖#小兒科#賀爾蒙#性早熟#骨齡#發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4

0.0585

0.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