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芒果銷陸卡關 農藥殘留值兩岸差10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1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 23:03

酸甜多汁的芒果現在正是產季,但外銷大陸的芒果卻被驗出農藥第滅寧殘留值超標,雖然符合台灣0.5ppm的規範,卻超過大陸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0.05ppm的標準,只能銷毀超標的芒果,專家分析,可能是因為缺工太過嚴重,晚套袋又提前採收,才會提高農藥殘留風險。


 

跟著農友走進結實累累的芒果園,看得出今年芒果盛產,熟練的拿起剪刀,剪下高掛枝頭的芒果,一拋一接之間就像特技表演。

農友:「這個就很漂亮,都沒有斑點,這種就可以外銷日本。」

接著再回到家中進行分類,他是專門種植出口到日本的果農,像是又大又紅的表面沒有斑點的芒果,就是可以出口到日本的特級品,來到有台北市廚房之稱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馬上就發現有批芒果要出貨到香港。
 

水果商:「等一下就那個快遞來收,要坐飛機的。」

箱子裡裝的就是最受陸客歡迎的愛文芒果,色澤豐美。

青果公會理事林長中:「愛文它的特色就是比較甜,消費者比較喜歡買。」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果菜市場,可以看見芒果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品種,像是在台南產區,一年產值就超過31億元,而外銷最主要就是像這種愛文芒果,不過在出口大陸的時候卻發現農藥超標,也讓外銷蒙上一層陰影。」

根據農委會統計,出口到大陸的芒果2015年因為盛產有4696噸,2016年碰上霸王級寒流,產量大減只剩下532噸,今年到7月已出口1450噸,被檢查超標的是第滅寧,是一種合成除蟲藥劑,也是殺蟲劑一種,台灣訂有0.5ppm的殘留容許量,大陸則是0.05ppm。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這個產品超過標準是對方的標準,不是超過國內的容許量,我們的出口商,其實在出口到這些市場之前,應該要對於當地的規定要有一個了解,在國內生產,或者是在收購這些產品的時候,要在這上面做些風險管控。」

芒果出口卡關的還包括南韓,分別是被驗出依普同殺菌劑、克凡派殺蟲劑,也都是在國內合法用藥,但南韓今年檢驗農藥的殘留容許量沒有訂殘留標準,因此國內芒果外銷必須零檢出。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我們有提供很多資訊給我們的農民,尤其還有一些生產合作社等等的,讓他們可以知道說,如果你的目標市場在哪裡,你要怎麼樣去生產,就可以達到生產出合乎當地規定的一些果品。」

這次台灣芒果外銷,被大陸驗出藥殘留超標,除了出口商需要加強,輸入國的檢疫規定之外,另外還有果園面缺工問題。

台南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撲藥以後30天到40天之間才能採收,但是因為缺工,所以它套袋的時間會比較慢一點,但是還沒到30天到40天的時候,芒果已經成熟了。」

台南玉井區農會總幹事黃澄清分析,可能因是缺工讓芒果晚套袋又提前採收,提高農藥殘留風險,貿易商如果沒有遵守安全採收期,外銷就容易出問題,大陸各局也公告,若加強檢測結果連續五批合格,則會恢復10%的抽檢比例,大陸愈來愈重視食安問題,唯有提高自我要求,才能讓台灣水果外銷不卡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芒果#農藥#殘留#超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7

0.0499

0.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