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暖化加劇 亞銀:亞洲經濟受創最重


發佈時間:2017/07/21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21 22:44

全球暖化持續加劇,可能導致經濟受到嚴重影響,亞銀前幾天提出警告,如果無法阻止全球暖化持續惡化,這個世紀末亞洲的平均氣溫將會提高6度,導致暴雨增加,糧食減產,珊瑚白化,甚至摧毀魚類生態,學者強調,亞銀的報告當中,好幾個東南亞國家,像是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都被列為氣候變遷風險最高的地區,台灣既然已經定調新南向政策,一定要提早因應。


 

7月19日38度,7月20日37.9度,7月21日37.2度,台北市連續3天飆出37度以上高溫,但氣象局說,未來一個星期台灣還得面對入夏以來最熱的1週。

大陸主播:「垮塌的地段長達20米,一共有8輛汽車,受到河堤垮塌影響。」

海峽對岸氣候更惡劣,陝西發生暴雨沖刷,地基受損導致8輛轎車墜落河道,黑龍江出現龍捲風,吹毀民宅。雲南昆明也同樣大淹水,鄰近的日本氣候熱浪暴雨一起來,關東在18日一場狂風暴雨,導致神奈川縣超過1.4萬戶停電,東京一度下起猛烈冰雹。但是入夏以來,全日本因為中暑送醫的人數,已經增加到613人,整個亞洲面臨全球暖化,引發的極端氣候,已經不容忽視。亞洲開發銀行發布報告指出,全球人口最多的亞洲,將是受到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如果沒有辦法提出解決對策,亞洲的經濟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2011年的時候,大家可能還有印象,就是曼谷發生了所謂的世紀洪水。大概有兩三百家的工廠關閉,兩三個月都沒有辦法運作,所以大家可能記得說那一段時間,台灣的硬碟斷鍊找不到貨,那一次事件的話日本自己統計在泰國的投資,包括汽車大廠、電子大廠等等,全部大概有5億美元的損失,這些東南亞的國家裡面,有好幾個國家都是這一次的亞銀,跟過去的一些國際組織裡面所提出來是遭受到氣候變遷,風險最直接而且是風險最高的國家。譬如說泰國、緬甸、印尼、菲律賓等等。」

亞銀的報告說得很直接,若暖化持續加重,21世紀結束之前,亞洲大陸氣溫將上升攝氏6度,其中塔吉克、阿富汗還有中國西北地區氣溫會飆升攝氏8度,亞太地區的降雨將會增加50%導致水災,連帶讓東南亞國家稻米產量銳減一半,另外西太平洋剩餘的珊瑚可能白化和崩解,摧毀魚類生態也影響觀光,估計整體受影響的亞洲人民高達數百萬人糧食進口成本將飆升數十億美元。

中經院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那日本的作業的話,他就是把所有在泰國,尤其是曼谷這些工廠加強了整個防洪的應變措施,我們其實是應該參考一下日本的做法。」

紅利點數平台董事長王塗發:「交通運輸方面就是要盡量去推動綠色運輸,像我們這個紅利點數的平台也是在響應政府的這種節能減碳政策。」

台灣有紅利業者看準當前的減碳趨勢,和台北市公車合作,拿加入紅利點數平台會員的悠遊卡,搭乘台北市公車就可以拿到點數。但是全球暖化,導致的影響並不只有經濟,劇烈的天氣改變
還可能造成蚊子生存環境大舉擴大,進一步加重蚊蟲傳染的疾病防治難度。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北回歸線以南的部分,是我們的埃及斑蚊散布的地方,所以南部幾個縣市比較容易有造成本土登革熱疫情,有可能天氣的變化導致埃及斑蚊是不是比較適應北部或中部的一個氣候。」

 
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今年本土型登革熱還沒發生,但是境外移入確有135例,對照前五年同期數字,2013年127例,14年98例,15年127例,16年159例,是第二高。但最令人擔心的是,蚊蟲可能隨著天氣變暖,大舉從熱帶的南部移動到亞熱帶的中北部。

社團法人台灣樹人會常務理事潘翰聲:「最近也發現日本也開始有類似這種蚊子的傳染病,包括在美國甚至歐洲,從那個地中海沿岸都往北推,法國也做了很多這樣的研究,這些情況都在發生中。」

專家呼籲,應對全球暖化的對策,必須從多方面著手,越早因應,台灣越不至於失去世界上的競爭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全球暖化#影響#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7

0.0602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