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職免試缺額7萬人 私校壓力大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2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2 23:27

106學年度高中職免試入學已經放榜,今年全國15個分區,招生缺額高達7萬多人,創下歷史新高,讓私立高中職壓力倍增,但是私校認為,國中生畢業生人數還會持續下降,預估9年內會再降10萬人,到時候光是公立高中職的招生名額都填不滿,私立學校恐怕一個學生都很難招到,呼籲教育部提出根本的解決對策。


 

炎熱的暑假,高職的學生卻穿著廚師服在學校考場考丙級證照,這麼拚,都是為了增加競爭力。

育達高職餐飲管理科主任廖翊合:「我們會給學生一些課業上的目標,包含檢定證照的考取,那因為我們學校就是有非常多的考場,所以學生他們都可以在我們學校完成檢定。」

老牌的私立高職為了爭取新生的目光,不斷投注資源,增加學生訓練的場地設備,但是卻因為私立兩個字在招生的競爭上吃足苦頭。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北北基報名的只有4萬2千人,那4萬2千裡面公立學校就已經分走了3萬1千人,那剩下的1萬1千人是所有私立的高中高職再去分。」

根據教育部的統計,106學年度高中免試入學,全國15個分區總共開出25萬4千多個名額,實際錄取卻只有17萬8千多人,招生缺口高達7萬5千多人,對照105學年度4萬多的缺口,104學年度3萬7千的缺口,學生人數減少十分明顯,其中基北區缺口高達2萬6千多人,全國最高,中投區缺額1萬1千多人,高雄區也缺額9千多人,學校招生越來越困難,最失望的當然就是盼望學弟妹的學長姐。

育達高職學生:「如果學弟妹很少的話,就是交朋友的機會也會比較少。」

來到新北市的私立高職,學生們正在暑修,老師為孩子講解課程,但當家長老師都灌輸學生公立學校比較好,先填先贏,私立學校招生壓力就愈來越大,偏偏現在少子化的趨勢,每年越來越嚴重。

能仁家商校長林佳生:「從今年開始9年內又會少掉10萬,所以到114年恐怕我們的國中畢業生人數到15萬左右,所以你想一想,我們當今政府核定公立高中職核定的班級數是將近17萬人,所以那17萬,那個14萬都給那個17萬就不夠了,所以哪輪得到私立學校。」

國教署長邱乾國:「我們大概會朝一些方向來做思考,第一個就是會來核檢科班跟降低班級學生人數,我們大概會把公立的學生人數降到每班35人私校會降到45人,那再來也是會來做整個科班的調整,希望能夠協助私立學校的特色發展。」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他本來一個班37個人,好,他現在降到35個人,每1個班多2個這樣子的一個比例幅度,其實是非常有限的,真的是緩不濟急啦。」
 

以這所新北市的私立高職,為了培養孩子專才,甚至還打造專屬的電競教室,因為根據教育部最新的108課綱精神,就是為了培養孩子,適性適才的多元學習,但如果家長和國中老師的觀念,還是認為孩子能念,公立學校就念公立學校,將會與多元教育方向背道而馳。

能仁家商校長林佳生:「就是政府如何把私立學校的這樣的一個資源那麼能夠納到整個高中職的教育體系,然後來做一個很適當的一個分配,而不是只是說念公立學校就是好。」

當少子化的趨勢無可避免,基層教育工作者希望教育部能夠提出治本的對策,如果只在數據上帳面上做文章,高中職招生困難度,將會一年更甚一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私立高中#生存#免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3

0.0630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