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芝經營混亂 股東會高層鞠躬道歉!


發佈時間:2017/06/29 19: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9 20:1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知名企業東芝出售半導體案,曾被郭台銘大罵是一場高科技騙局,現在出售案延後,還可能出現新變數,東芝2015年爆發16億美元會計造假,2016年旗下西屋電器核電企業巨幅虧損,今年三月,西屋聲請破產,東芝決定出售所屬半導體部門全部股份。


 

在第一輪競標時,包括台灣鴻海、日美聯盟、南韓記憶晶片大廠SK、美國晶片大廠博通、美國威騰電子都參與競標,第二輪競標剩下鴻海和日美聯盟,鴻海又找來蘋果亞馬遜金援,日本政府一直不希望東芝晶片技術外流,因此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為首的美日韓聯盟出線。

原定東芝周二股東大會宣布收購案,但談判尚未完成,也無法提出年度財務結算報告,加上美國威騰電子提起訴訟,還和美國投資基金KKR合作,再次出價,讓東芝半導體出售案又出現翻盤可能。

東芝社長綱川智:「我要為不斷給大家添麻煩,讓大家擔心,再次由衷地道歉!」
 

日本名門企業東芝,一排高層全起立鞠躬,為經營混亂向股東們道歉,因為原定股東大會前,要簽定的半導體事業出售案
沒有談成,連會計年度財報也還沒出爐,讓股東難掩怒氣,甚至說東芝已經淪為三流企業!

東芝股東:「(股票)可能就這樣被下市,連財報都沒準備好,沒看過這樣的企業!我去了很多股東會,這真的是前所未聞!希望經營高層要自覺,不被社會信賴的現狀。」

生氣的不只股東,出售案談判不順的東芝也怒火中燒,決定向東京地方法院,狀告美國威騰電子,因為威騰先是向美國加州法院提告,禁止東芝出售雙方合資的半導體廠,但接著又聯合投資基金KKR提案出價競標,氣得東芝以妨礙出售,要求1200億日圓損害賠償,為了東芝的金雞母,大動肝火的還有這一位!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記者會上怒撕鴻海出局的報紙頭版,嚇壞一票日本記者!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其實這次經產省把鴻海當敵人是錯的,這個是日本經產省跟日本主導的官員為了私怨,把東芝推向一個不可知的未來。」

郭台銘痛批,這是一場高科技大騙局,直指日本經濟產業省一位局長就是幕後黑手,但日本官方出面否認。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這是東芝自己綜合判斷,思考最適當出售對象,決定優先談判者,政府介入然後決定,這是不可能的!」

東芝決定讓包括產業革新機構,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美國投資基金及韓國SK海力士半導體在內的「日美韓聯盟」優先談判。

東芝社長綱川智:「考量員工雇用,維持工廠,(防止)技術外流,健全持續擴大事業,是根據綜合要素,由東芝主體決定。」

東芝順了日本政府的意,但未必就能永保安康,30年前,東芝率先開發出NAND快閃記憶體,不論智慧手機或企業資訊機房都需要,目前全球六大製造商以韓國三星為首,市占率36.1%,日本東芝19.5%,美國威騰15.7%。

想要在激烈競爭中勝出,關鍵一是決策速度,半導體事業要抓住手機等製造商投入新機型生產時機,預測需求,如果預測準確就能獲利,但一旦預測失準,工廠使用效率低獲利差,巨額投資就化為烏有!

 
IHS Markit分析師南川明:「(半導體事業)需要巨額設備投資,不盡早做出決策不行,半導體事業是以掌握時機,分出勝負!」

就在東芝前途一片混沌,競爭對手早已出手,龍頭三星已能量產,更大容量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投資相當台幣4300億的新工廠,年內就能啟用,近來大大提高存在感的,就是舉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中國大陸,這幾年紫光集團靠著收購海外企業及出資擴大事業,現在也投資超過台幣5千億蓋新廠!

前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往後半導體出來的是AI處理器,但日本大多沒投入AI處理器這方面,這個部分將是未來產業的中樞!」

而關鍵二是要防止人才外流,東京獵人頭公司指出,自東芝爆發問題以來,電機部門早已有外商來挖角,如今半導體事業也一樣,出售案搞不定,東芝股價已經連跌八天,跌幅達19%,東京證交所也因去年度財務資不抵債,8月1號起,把東芝股票從東證1部打入2部,如果明年三月底前無法改善,股票將被下市,半導體出售案要是再談不攏,東芝恐怕將陷入更大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東芝#半導體案#騙局#變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74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