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控菸2年 執法人力有限處罰仍輕


發佈時間:2017/06/01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1 12:36
圖/TVBS
圖/TVBS

中國大陸北京市號稱「史上最嚴」控菸條例已上路2年。陸媒報導,儘管投訴減少,但執法人力有限,人民幣50元(新台幣約225元)罰款也讓吸菸者「不痛不癢」。

「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2015年6月1日實施,規定公共場所、工作場所室內環境、室外排隊等場合禁菸,違者最高將被罰人民幣200元。今年5月,北京官方宣布全市7.1萬輛計程車納入禁菸範圍。

 

北京晨報今天報導,控菸條例實施2年來,很多吸菸者不敢在室內公共場所明目張膽抽菸,而是跑到更隱蔽的地方吞雲吐霧,樓梯間、消防通道等成為新的控菸死角。

北京東城區衛生監督所東華門社區監督科監督員李雪提到,吸菸行為很短暫,取證困難。監督員常獲報有人違法抽菸,但到現場時已查不到「現行」,特別是洗手間內沒有監視器,無法調閱畫面。

此外,執法人力有限也是嚴重問題。據報導,北京有400多萬名吸菸者,但全市有衛生執法證的人員只有1000多人,這些人還要負擔原有的衛生監督任務。
 

依「北京市控制吸菸條例」,業者和個人違反控菸令的罰款存有區間範圍。例如在禁菸場所或排隊等候隊伍中吸菸,若責令改正,處50元罰款;若拒不改正,處200元罰款。

但李雪直言,200元罰款執行力很差。「我們如果借鑑香港的做法,在禁菸區抽菸違者罰款5000元(港幣,約合新台幣1萬9500元),你看誰還敢抽,誰還抽得起。」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京#控菸條例#吸菸者#罰款#執行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820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