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簡樸小巧 茶屋美學帶你找回閑適之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2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7 14:53

日本茶聖千例休曾說:「茶道就是要找回清閑之心。」尤其在繁忙的生活中,更需要一個能沉靜心靈的小角落。在華山創意園區裡,就有三座風格獨特的茶屋。其中兩座由日本知名建築大師藤森照信親手建造,利用台灣自然素材建造,和外在環境結合打造出獨特的風格。另一個茶屋則是由實踐大學的學生王韋智打造,小巧同時又能收納的設計,跟一旁的獨立書店融合在一起。


 

在華山創意園區的紅磚區旁,有一棟很特別的建築,約莫一層樓高,底下用8根巨大的竹子撐起來,這個是日本建築家藤森造信老師親手建造的茶屋,不過要上去可不容易!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望北茶亭第一個挑戰,就是要經過這個入口非常地小,只有一個人可以經過,叫做躙門,透過進門這麼儀式,象徵脫掉世俗的頭銜,在茶屋這個空間裡面沉靜心靈。」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如果你是這個武士,你的配劍這些東西都要把它拿下來,所以你進到這個空間裡面,等於進到另外一個宇宙,在那個地方裡面,你沒有階級的分別。」
 

裡頭的空間也走迷你風,大約只能容納三四個人,裡頭使用的建材全都來自來台灣。

華山文創園區營運長李正芳:「他會選擇在地一般老百姓生活很容易取得的材料,來做為他建築的建材。」

藤森造信,1946年出生,在他44歲前,是日本專攻近代建築史的學者,到了1991年,他跨入建築創作領域,設計風格獨特,藤森照信將茶聖千利休的思想,與自己崇尚自然的理念結合,讓建築物用最自然的姿態融入週遭環境中。

華山文創園區營運長李正芳:「他處理的是是人跟空間的關係,以及建築物跟環境的關係。」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茶屋的美學就是,比較回到那種自然,然後我們其實把它稱作詫寂,詫寂的日文叫做wabi-sabi。」

藤森照信分別在華山留下了兩個茶屋作品,除了望北茶亭之外,另一個則是坐落在三樓頂樓的,平時不對外公開的森文茶庵,同樣是小巧的建築,黑色的外表卻別有用心。

華山文創園區營運長李正芳:「用火燒烤過的杉木,杉木在民間是非常普通的材料,但是經過這樣的處理,除了外觀很特別以外,它還能夠是天然防蟲防腐。」
 

門窗上有月亮和太陽的樣子,其中躙門上面的鐵鉤也是藤森造信老師親手製作,坐在茶屋裡面,可以看見華山的煙囪,遠眺七星山,彷彿就像是浮在天空中的綠洲,除了這兩座大師建造的茶屋,在外一個角落還有驚喜!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這個建築,其實他這裡設計得很好,這有一個卡榫。」

這個是實踐大學建築系學生王韋智打造的茶屋作品,可以整個收納起來,隨時可以融合或搭配書店的氛圍!

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希望在青鳥書店裡面可以營造一種,就是讓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寧靜的空間,如果再看到一個茶屋,就更希望大家可以學會就是一種樸實,獲得一種心裡的力量。」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李清志:「日本茶屋的空間,也是很早的一種極簡主義,在那個空間裡面,人的心就比較容易安靜下來。」
 

日本的茶聖千利休說,茶道就是要找回清閑之心,而在繁忙的生活中,更是需要找到沉靜心靈的空間,放下紛擾,才能找到心中的平靜和力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屋#自然#素材#獨立書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2

0.0347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