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學個人申請放榜 缺額率創新高頂大也缺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盧宏昌 台北,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10 20:3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0 23:12

來看到現在大學個人申請結果公布了,當然有不少學校招不到學生,但是現在連頂尖的名校也出現不少缺額,政大缺了236人,台清交也都有缺額,其實面臨少子化威脅,學校真的太多了,就有網路根據數據評估,四年後面臨退場危機的學校,發現了一個趨勢,那就是低風險的學校前3名,都是科技大學,其中台科大更是達到零缺額、百分百註冊率的零風險學校。


一球又一球,由機器手臂投出,準準命中籃網,這是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的實作課程,就是要讓知識跳脫理論,實際上真正操作。

 

台科大學生葉品賢:「其實一開始做出來是失敗的,所以我們換了一種方式在做。」

一再測試修正走進台科大的實作工廠,每一組設計出的機器人光是在造型上就能夠差很大。

台科大學生洪宗揚:「我們想要跳脫以往的那種觀念,設計一個從由上往下射,所以我們就要設計這種半徑大一點的摩擦輪。」
 

台科大機械工程助理教授劉孟昆:「這些機器人都是從無到有打造的,那同時我們透過電腦繪圖的方式,讓同學們先在電腦上設計機構還有模擬。」

在實作驗證學習的導向下,讓台科大的畢業生就業表現,甚至贏過了台大,在2016英國泰晤士報公佈的高等教育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行,台科大排名第73,台大127,清大第141。

台科大教授副校長江行全:「尤其是科技大學的這個領域的,譬如說MIT也是這樣,香港科技大學、韓國的浦項大學,這一類的都是跟業界的關係非常密切。」

就業表現好成了搶招學生一大利器,因為面對少子化衝擊,不少學校經營困難,在網路上更有人運用2016的招生缺額比率缺額人數,加上2015年註冊率以及學生人數,推估4年後哪些學校處於高退場風險。

記者詹舒涵:「而這樣以實務導向為主的科技大學,真的越來越吃香了,根據網路的估算結果,這個退場學校的風險評估,偏低的前3名都是科技大學,第一名是台灣科大,第二名是台北科大,第三名則是台中科大,而其中台科大更是達到零缺額,註冊率100%的零風險學校,但是其他的學校恐怕沒有那麼樂觀。」

根據106學年大學個人申請,統一分發結果的甄選會資料,各校總缺額高達1萬2039人,就連頂尖大學也不例外,最多的是政治大學236人,其他成大、清大、台大也都有150人上下的缺額,新政府更是宣布編列每年50億預算,整頓大學轉型退場,但其實不少學校早就已經開跑。

元智管理學院副教授賴子珍:「Who are those players...」
 

全英文授課甚至還有外國面孔,這是元智大學的企業管理課程,在這裡從102年開始不分科系統一徵選校內學生,與背後企業遠東集團的事業體,進行培訓計劃,機械系4年級的徐偉禎,因為對餐飲有興趣進入飯店體系培訓,另外也有人選擇到海外公司實習。

元智機械系學生徐偉禎:「那時候其實系上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譬如說像一些機械工廠,那其實那些因為不是我的興趣所在,所以我就想說,那我往遠東產學計畫進行。」

元智化材系學生賴子珍:「去國外就是多多看外面的世界,因為覺得就是不能侷限於台灣。」

這樣開放集團事業體的培訓計劃,從102年開始到現在每年都開出上百個職缺,招收學生培訓每年順利合格人數也都在百位上下,培訓後也有機會順利就業,每年也大約有2到3成的留任率。

元智大學研發長林錕松:「那我想學生要到進職場之前,其實都有很多的期待跟不了解,進入職場之前先熟悉一下職場的文化,我想這是很好的機會。」
 

不管名校私校也不分文理科系,面對現今的就業困難,以及少子化的強烈衝擊,搶拼產學合作以實作具體理論,的招生大戰早已默默開打。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學#少子化#招生#科技大學#註冊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2

0.1078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