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明治媽媽好憂鬱 醫師教4招自救


發佈時間:2017/05/09 16:3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9 16:3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了家中老小生計,49歲的職業婦女不敢退休,加上工作調動幾乎每晚都忙到8時以後才回家,自認辛苦工作卻得不到肯定,2年來身心俱疲,更暴食胖了15公斤,是標準的「三明治媽媽」。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今天表示,門診觀察發現,近年被工作、家庭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罹患憂鬱症前來求診的「三明治媽媽」約增加2到3成。

 

施佳佐指出,三明治媽媽們的壓力來源很多,包括工作、婆媳問題、小孩教育、經濟、夫妻相處及健康問題等都令她們頭痛,部分熟齡婦女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經濟重擔令她們根本不敢去想退休。

施佳佐說,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久而久之身體就會誠實反映健康狀況,從最初身體不適、睡眠及食慾改變,進而緊張、焦慮的心情日益加重卻無法緩解,最後就容易憂鬱症上身。

憂鬱症前期有跡可尋,施佳佐指出,症狀包括有睡眠困擾,像是無法入眠、睡眠中斷、易醒早醒、淺眠多夢、睡多仍累等;容易焦慮、緊張、易怒;煩心到沒食慾或暴吃;經常全身痠痛、肩頸僵硬;總覺得很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或是常常缺乏自信、冒出負面想法等。
 

對於每天被擠壓的三明治媽媽們,施佳佐也提出自救4招,首先,應拒當超人媽媽,放下高標準的期待,做到剛好,不要要求最好;學習取捨、分工分責,不論家庭或職場,學習放心他人可以做好。

此外,調整生活重心,以自己狀況為首要考量,其次才是家庭、工作;讓時間管理有效率,不論多忙,一週最少有3個半天或一整天是留給自己,除了陪伴家人,也要記得給自己和另一半相處的時間。

即便有憂鬱症也別擔心,治療共分藥物治療、心理治療2大類,像是用副作用較少的藥物治療約4到6週,配合心理治療效果更好。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明治媽媽#職業婦女#壓力#憂鬱症#焦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482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