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罹患乳癌人數增加 醫師:須控制飲食習慣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8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23:04

國人飲食習慣改變,間接增加了罹癌風險,而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201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第三名乳癌甚至高居女性癌症之首,醫師就呼籲了,平時就要做好飲食控制,少吃加工食品和宵夜,BMI值維持在30以下,同時不以塑膠袋裝熱食,才可能減少罹癌機會。


 

下課鐘聲一響,不到5分鐘的時間,學生瞬間擠滿熱食部,搶買午餐,而仔細瞧,每個人手上拿的便當盒和餐盤,全都是不鏽鋼材質。

記者曾奕慈:「為了響應禁用一次性,和美耐皿餐具的政策,南湖高中和熱食部的廠商合作,買進了各式的不鏽鋼餐具,就是為了讓學生吃得環保,也吃得健康。」

南湖高中學生:「稍微健康一點,然後可以比較環保,然後不用製造那麼多垃圾,就可能不會吃到一些怪怪的東西,這樣比較好環保。」
 

不論是自助餐,還是麵食、關東煮,一律不用紙盒、塑膠袋,除了學生自備餐具外,合作廠商也為了買進不鏽鋼餐具,自行吸收成本。

美食集團營運總監鄭湘議:「購買這些餐具,大概花了10幾萬這樣,剛開始覺得是不可能的任務啦,可是實際做下去之後,覺得其實沒有很困難。」

南湖高中校長董家莒:「對自己負責任的話,就是要關心自己的健康,所以我們第一個,是從健康的想法著手的,我們除了對學生的宣導之外,那還有我們其實在課程上,也有融入。」

台北市政府規定105年8月起,北市學校必須全面採用環保餐具,南湖高中甚至自行提前實施,因為用塑膠容器裝熱食,對人體確實會造成危害,甚至增加罹癌風險。

拿著扇子,隨音樂跳起優雅含蓄的日本舞,她們都是曾經罹患乳癌的病友,而在這些乳癌病友裡頭,甚至還有20出頭的女性。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亞洲這邊呢,(患者平均)都是比歐美的年輕10歲,20幾歲都有喔,以前是少數個例,現在是20幾歲也是蠻多的,那30歲以下,癌登裡面早就破百了。」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2014年的癌症登記報告就指出,國人十大癌症排行前三名,分別是大腸癌肺癌和乳癌,而其中乳癌高居女性癌症之首,還超越了肝癌,原因和飲食生活作息密切相關,這也讓39歲就發現罹癌的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很有感。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飲食就是均衡地飲食,我要照顧好我自己,所以我們大部分都會尤其是在生病的中間,大部分的吃的問題,都會自己處理。」

不過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謝家明指出,其實台灣罹患乳癌的年輕人,比例並沒有增高,正確地說,應該是罹患乳癌的整體人數,近年來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謝家明:「一般會被認為說是飲食習慣啊,運動習慣,譬如說肥胖的人數增加,那攝取高熱量的食物。」

醫師強調,要預防乳癌的發生,甚至是其他癌症的預防,最好能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飲食主要選擇植物性食物,盡量避免加工食品,還要終身保持在理想體重,另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在最新研究中發現,習慣在夜間進食的女性,罹患乳腺癌比率,最高可增加1.7倍。國內醫師也同樣呼籲盡量少吃宵夜。

台安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謝家明:「睡覺前又多吃了些食物,相對它消化可能就沒那麼好,然後沉積在身體裡面,可能會有一些轉換成脂肪。」
 

在醫療技術的進步之下,癌後的生活調理,也顯得更重要了,像是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就提出了癌後調理計畫。包括0菸害每日5蔬果,每天放鬆10分鐘,BMI值維持在30以下,和每周運動150分鐘。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秘書長林葳婕:「我們大部分都是少油少鹽了,然後呢今天少油炸,然後這些東西我們知道,吃完以後它的熱量要控制。」

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間接成了增加罹癌風險的原因,重視生活習慣,從飲食做起,同時定期做檢查,才可能讓罹癌人數不再向上攀升。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罹癌#乳癌#塑膠袋#熱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0499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