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動的黃金! 不丹水力最清潔能源

記者 錢怡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1/11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7:25

全球最快樂的國家不丹,儘管經濟發展緩慢,但因為污染低,也被稱作是人間最淨土,我們今天要前進這個位居於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國度,但您去看看這個國家,如何利用得天獨厚的水力資源,變成能源,不丹利用水力發電,不僅能夠自給自足,還能把多餘的電力,賣給鄰國印度,因此不丹人稱他們水資源,這是老天爺賜給他們的「流動黃金」。

這裡是不丹喜馬拉雅山腳下,最後的香格里拉,也是人間的最後淨土,這個面積只有台灣1.3倍大的小國,人民很快樂,一直到1960年,這裡才有道路,1970年第一個外來遊客進到不丹,1999年不丹人才有第一台電視,保守的不丹,在經濟上的發展也許很緩慢,但是在環保議題上,卻領先全球。

群山環繞的不丹,擁有豐富的水資源。「丘卡」水力發電廠工程師:「有人說這是『流動黃金』,因為不丹河流的模式,很天然又多樣,可以利用發展出巨大的能源。」

不丹全境百分之70被森林覆蓋,河流的高低落差,形成大量瀑布,不過一直到2000年,不丹才開始蓋水壩,開發水力專家說不丹的水力資源,目前才開發了百分之5而已。「丘卡」水力發電廠工程師:「2020年之後,可以完成增建15個水力發電廠,現在我們已經蓋好了3個。」

這個位於地底下的水力發電廠 ,從開工到運作,足足花了12年,巨大的水輪機24小時不停運轉,而先進的發電廠牆壁上,則是12幅巨型的佛祖彩繪,不丹就靠著得天獨厚的水力發電,生產清潔無污染的能源,還可以把大部分的電力賣給鄰國印度。

不丹總理吉格梅:「我們的GDP有60靠『水力』,不丹在生態上是脆弱的,我們位在喜馬拉雅山的斷裂帶,事實上我們很珍惜水資源,也唯有體認到必須對環境友善,我們才能永續下去。」

目前不丹已經有8成的人口有電可用,世世代代務農的查莫對此很感激。不丹農民:「過去沒有電用的時候,們必須面對一些問題,譬如我們整晚都得燒木頭來保暖,一到晚上所有東西都陷入黑暗中。」

現在她可以打開電燈,輕易得到光明,但是不丹政府要繼續蓋水力發電廠的決定,其實已經引起當環保人士的抨擊,即使不追求GDP,以追求快樂為第一目標的王國不丹,該不該繼續發展,這種最清潔的水力發電,還在討論當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423

0.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