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極也失守 最大「托滕冰棚」融化中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21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21 21: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年不融的南極冰棚,現在也要失守了嗎?過去科學家認為,南極東部冰蓋較南極西部的穩定,比較不容易受暖化影響。但經過最近幾年的紀錄顯示,這些假設都是錯誤的,因為南極最大的冰棚「托滕冰棚」,正在消融中,已經造成海平面上升,如果情況再不改善,到了2100年,包括上海和紐約都將被淹沒。


 

這裡是南極地球最冷的地方之一,氣溫是攝氏零下95度。

旁白:「地球上大約有90%的雪和冰在這裡被發現,但這個沈睡的巨人已經被喚醒了嗎?

南極冰也融化了嗎?難道我們連南極都保不住了嗎?
 

旁白:「要了解南極冰棚的活動模式,首先你得知道並感激南極冰蓋,被分為東部和西部。」

東部冰蓋位在南極山脈以東,過去學者一直認為南極東部地勢孤立,冰蓋比起西部更穩定,不容易受到暖化影響,但現在他們發現,這些假設都是錯的。

南極專家尼爾楊:「有些冰棚消失了,有一些則是在短時間內戲劇性地斷裂了。」

2015年澳洲破冰船南極光號抵達托滕冰棚,近距離觀察後,確認了科學家的恐懼,冰川開始融化,海平面正在上升。

南極專家卡爾范滋:「托滕冰棚是南極最大的冰棚,它的功能是吸收極地其他的冰川的排水,它大部分的面積是在海平面以下,它大約可以保住3.5公尺的海平面高度。」

換句話說,這個南極最大的冰棚快要hold不住了,因為溫暖的海水正透過冰川底部滲進冰棚裡,他一點一點在消融中。

南極專家卡爾范滋:「最近的衛星觀測顯示托滕冰棚有了改變,實際上露在海面的高度也愈來愈低,現在我們也了解這對海洋的狀況相當敏感。」
 

如果連南極東部冰蓋都溶解,海平面將持續上升,預估到了2100年,融冰就會淹沒包括上海和紐約等大都會,其實不必等到2100年,從某些動物的行為就能了解危機將至。

半島記者:「這是阿德利企鵝最大的棲息地海灘,南極沒有冰的陸地,少於百分之一,因此像這樣,可以築巢的地方非常珍貴。」

不過這群企鵝最近必須放棄這塊棲息地,準備大遷徙。

開普敦大學教授萊恩:「像是企鵝或是其他鳥類築巢,某種程度是一種指標,讓我們知道南極海洋發生了甚麼事,現在海洋要淹沒了鳥的棲息地,對這是一個大的遷移活動,規模很大。」

這是因為氣候越來越惡劣,不適合孵蛋,牠們必須往到更冷的地方走,科學家說,遷徙不見德都很順利,如果情況更惡劣譬如冰山擋住去路,阿德利企鵝也可能依此絕種。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南極#冰棚#融化#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7

0.0428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