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子養蜂採蜜 媽媽卻遭蜂螫險喪命


發佈時間:2017/04/13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3 14:4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62歲陳姓婦人因兒子在家養蜂,她不慎被蜂螫3次,引發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臉色發疳,昏迷倒地,家人緊急將她送醫急救,即時治療才救回一命。

童綜合醫院表示,陳婦兒子參加業餘養蜂同好的社團,在自家住家頂樓養蜜蜂,想要自採蜂蜜食用,婦人在頂樓整理物品時,不小心遭蜜蜂螫傷,引發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臉色發疳,昏迷倒地,家人緊急將她送醫急救。

 

急診室醫師邱永偉表示,婦人因兒子在住家養蜂,已是第3次遭蜜蜂螫,引發嚴重過敏,患者本身體質對於蜂毒相當敏感。

醫師提醒,第一次被螫而有過敏症狀時,就要特別注意,因蜂螫後對蜂毒會產生抗體,如果再次被叮螫,無論蜂螫次數多寡,甚至只要一隻蜜蜂,都可能發生嚴重性過敏性休克。

邱永偉指出,大多數蜂螫傷僅產生局部腫痛,少數個案會出現嚴重中毒及過敏反應。蜂毒中毒的個案是出現在多量蜂螫,20多隻以上的蜜蜂同時叮咬,可能引起肝腎毒性,而過敏反應則與叮螫數量無關。
 

蜂螫後出現過敏反應的症狀包括,局部發癢及全身蕁麻疹、眼眶浮腫、乾咳、喉嚨或胸部有緊縮感覺,嚴重時會呼吸困難、血壓下降導致休克昏迷等,通常在蜂螫後2至3分鐘就產生反應,而致死的案例多半於前15分鐘內就進入休克狀態引起呼吸衰竭。

邱永偉呼籲,被蜂螫時,不要直接用手擠壓也不可在傷處抓癢,以免再次刺傷自己或注入更多毒液;應使用多量清水洗淨叮咬部位,避免感染、除去毒液、冷卻紅腫熱痛現象,還可除去蜂隻留下的費洛蒙,避免吸引更多蜂隻前來叮咬。

如有殘餘螫針及毒液囊必須使用鑷子夾除,以免毒囊會持續收縮注入毒液。一旦出現過敏反應而身體不適時,就須立即就醫避免致命危機。

醫師診視婦人後,給予氣管插管,施打腎上腺素以及抗過敏藥劑等治療,送入加護病房後續嚴密監視,避免後續器官衰竭,最後才保住寶貴生命。婦人兒子承諾要將蜜蜂送朋友,不再繼續養蜂。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蜂#蜜蜂#過敏性休克#螫傷#致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3

0.0837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