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5年來新高!日本缺工荒 服務鈴爆紅


發佈時間:2017/04/04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4 19:21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景氣復甦,也讓企業缺工荒創25年來新高,宅配物流業者被迫砍服務時間甚至漲價,外食連鎖店紛紛取消24小時營業,現在日本餐飲業工廠生產線物流中心,出現一項不可或缺的產品,就是呼叫用的服務鈴,只要按下呼叫鈕,服務生或負責人員可以立即應變,這項需求也成了新商機,有IT創投企業開始投入研發服務鈴系統。


 

4月是日本新年度的開始,各大企業紛紛舉辦新進員工的「入社典禮」,7年前宣告破產的日本航空,現已轉虧為盈,新年度將擺脫官方監督開設新航線,入社儀式一共1600人參加。

日本航空社長植木義晴:「現在正是往前跨出邁向新成長的時候。」

日本航空新進員工:「我們將珍惜一期一會,努力抓住每位客人的心。」
 

通訊軟體公司LINE,迎接新進員工的是熊大和兔兔,讓新人忍不住拿手機搶拍。

LINE社長出澤剛:「希望大家一定要有世界性的長遠眼光。」

為了集中分散的辦公室,LINE總部從東京澀谷大舉搬到新宿,相對這頭輕鬆談笑,日本最大廣告商電通,因前年新進員工過勞輕生一片低調,不過今年徵才最辛苦的恐怕是日本中小企業。

IT企業社長:「我們的問題是沒有知名度,被應徵者選上的機率很低,聯合徵才能讓應徵者了解我們的公司,然後願意來上班是成功的徵才活動。」

這幾年日本就業市場因人手不足,是應屆畢業生占優勢的「賣方市場」,平日彼此競爭的中小企業,現在反倒聯手徵才,為了留住人才,這家結婚葬儀社,特別用結婚典禮迎新人,要員工留下難忘的回憶,現在日本各個行業,無不卯足全力搶人。

根據日本央行最新公布的「日銀短觀」,大企業缺工指數為-15,中小企業-28企業整體-25,缺工荒創25年來新高,外食產業宅配土木建築業尤其不足,日本最大宅配業者大和運輸,也就是一般熟知的黑貓宅急便,因人手不足,今年秋天將實施27年來首次漲價。

大和運輸社長長尾裕:「現在還沒辦法具體說要漲多少,為了讓顧客能繼續,安心使用宅急便因此調漲價格。」
 

從6月起也將取消中午時段配送,4月底開始縮短「再配送」服務最晚到7點,宅配業開始修正卡車司機長時間工作模式,這也使得企業運送成本上升,部分企業開始改用鐵路運貨。

一向拚得你死我活的日本兩大啤酒商朝日和麒麟,決定在物流上聯手各自生產的商品,裝上同一班貨物列車,啟動共同配送,豐田汽車也增加從愛知縣送往岩手縣的汽車零件,專用貨物列車車班。

JR貨物社長田村修二:「鐵路貨運業績上揚的原因,以一般的說法就是卡車司機不足,潮流正往鐵路來。」

日本外食連鎖店24小時營業也紛紛喊卡,讓一項商品意外爆紅。

NHK記者峯田知幸:「相信很多人聽過這個聲音,其實這個按鈕因為人手不足,需求正急速增加。」
 

神奈川縣無線機器製造商,生產餐廳常見的服務呼叫鈴,業績6年成長1.5倍,餐廳使用呼叫鈴,服務生不用巡迴外場,新人也可以立刻上手。

甲羅餐飲集團副社長鈴木雅貴:「服務鈴在顧客有需要的時候呼叫,不僅能縮短員工訓練時間,也能縮短注意到客人的時間。」

餐飲業的需求也成了新商機,有創投企業投入開發服務鈴系統,這個高5公分宛如積木的盒子,每一面有不同的功能,送水、清理桌面、結帳都有。

店員:「需要菜單的話只要讓菜單朝上倒下,我們就會立刻提供菜單。」

只要選擇所需服務,店員手上的智慧手環會立刻收到通知,讓服務效率加倍。

店員:「能省下去問一次再來回服務的時間,在這點上面幫助很大。」

在大缺人手的情況下,如何改革工作方式修正服務,活用資訊科技提高生產性,成了決定日本企業競爭力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缺工#宅配#漲價#24小時#服務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1

0.0383

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