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元簇辭世 「茶花國寶」嘆:知音少一人


發佈時間:2017/03/31 18: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18:5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前副總統李元簇辭世,今天追思會後將火化樹葬,他生前熱衷茶花因而結識「茶花國寶」葉國針,高齡90歲的葉國針雖淡看生命消逝,仍不免黯然感嘆「以後少個可聊茶花的老友」。

李元簇8日辭世,享壽94歲,家屬今天在苗栗頭份家中舉行家奠禮,隨後移靈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辦理追思會,由副總統陳建仁任主祭官,總統蔡英文頒褒揚令,並舉行覆蓋國旗儀式,包括前總統李登輝、馬英九、前副總統連戰、呂秀蓮、蕭萬長、吳敦義等歷任正副元首都到場送別。

 

李元簇卸任國家副元首後遠離政壇,退休生活恬靜淡泊,寄情山水、書法,特別喜愛茶花,每有茶花展覽,他常現身會場欣賞,因而結識新竹茶花達人葉國針,兩人年紀相仿,熱衷茶花交流,成為好友,李元簇位於苗栗頭份的寓所庭院內,就有許多出自葉國針的茶花盆栽。

現年90歲的葉國針,自小愛花,10多歲時,一次偶然機會在親戚家看到3株茶花,立即被深深吸引,即便已過數十年,回想起那一次的驚豔「實在是漂亮」,眼神中仍流露當年青春少年的一股熱情。

熱愛茶花,猶如一顆種籽在心中萌芽,葉國針開始自己研究、摸索,自創「油茶根嫁接法」成為台灣第一人,總能嫁接出姿態萬千的茶花盆栽;然而,他對於開發技術、品種卻毫不藏私,大方傳授、分享,引領台灣茶花栽植蓬勃發展,累積逾70年的栽植經驗,讓葉國針贏得「茶花國寶」封號。
 

葉國針位於新竹香山的「八美園」擺放數千盆茶花,常吸引各界同好慕名前往,前副總統李元簇生前也數度造訪,且總是輕車簡從。葉國針說,「他來的時候很簡單、很隨和,沒有甚麼大排場,我們也就是聊茶花,完全忘了他是副總統」。

偶爾,葉國針也會到李元簇宅邸作客,他回想2005年5月,他和家人前往李宅,當時身體還算硬朗的李元簇,還親自下廚煮麵招待,「完全沒有絲毫官架子,令人印象深刻」。

寫得一手好書法的李元簇,當天親筆署名寫下「八美園」贈與葉國針,葉家除妥善保留墨寶真跡,也拓印在石塊上,成為「八美園」入口招牌意象。

八美園中,有一盆以逾300年油茶樹嫁接的柏拜范茶花,樹形奇特,開花時節更是美麗,成為鎮園之寶,另外,高達3米的茶花盆栽,同樣令人大開眼界。葉國針說,「八美」是一種茶花品種,能開出多種色澤花朵,展現茶花的多樣與典雅。

「他走的那天,我知道」,談起李元簇離世,葉國針沒有太大情緒波動,他說「人生如同自然萬物,花開總會花謝,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只不過老友告別人間,歸於塵土,仍舊難免感傷「以後少了一個可以聊茶花的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元簇#茶花國寶#葉國針#八美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990

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