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投入80億 打造基隆輕軌系統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1 0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09:45

基隆和大台北交通問題一直困擾基隆人,現在蔡英文總統宣布,投入80億經費,打造基隆到台北南港的輕軌系統,預計四年內完工,有些市民認為會更方便,但也有些市民認為並不實用,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強調,這條輕軌的意義並不只是交通問題,而是在於讓基隆透過輕軌連接台北市,讓整個北北基桃成為更完整的大都會圈。


 

台鐵區間車也是滿滿都是乘客,基隆人長久以來到台北通勤,除了利用客運,就是搭火車,未來將有新的選擇,因為蔡英文總統宣布,投入80億經費,打造基隆到台北南港的輕軌系統,預計四年內通車,號稱是給基隆人30年來最大的禮物!

記者李彥穎:「根據政府規畫未來基隆輕軌路權,將會有部分和台鐵重疊,也就是說未來民眾搭乘的起點就是基隆火車站!」

根據交通部規劃,這一條輕軌引進歐洲普遍使用的Tramtrain系統,可以行駛於傳統火車軌道上,也可以行駛於路面上當成輕軌的列車,依據列車長度不同,每列大約可載運200-400人,像是這一列輕軌列車,就是法國在使用的Tramtrain行駛在軌道上,而這一列Tramtrain輕軌則是位於印度加爾各答行駛在路面,目前交通部規劃,基隆到南港的Tramtrain輕軌總長度19公里,從基隆發車,沿途經過三坑、八堵、七堵、百福、五堵、汐止、汐科,然後增設一座南港展覽館車站,其中9成軌道都是和台鐵共用!
 

基隆市民:「沒有意義啊!因為你要有在那邊上班的人才有用處啊!」

基隆市民:「支持啊!因為會覺得這樣比較方便。」

對於市政府爭取的基隆輕軌,市民有的支持,有的無感,還有人質疑當初市民要的是中運量以上的捷運,現在蓋的是一條輕軌,和台鐵有差別嗎?

基隆市議員楊石城:「蓋在那個鐵路的鐵軌上面,那個其實叫重軌不叫輕軌,那等於說,你不管是輕軌也好重軌也好,我們就是要捷運路線嘛!」

基隆市長林右昌:「過去的案子要650億到900億,現在的這個輕軌的捷運,它直接用台鐵的路廊,變成是基隆到台北的專用路廊,它不需要徵收土地,它不需要有新的土木機電相關的工程,它不需要走漫長的土地徵收程序,火車是什麼概念,火車是城繼交通的概念,也就是在國外你看,搭上火車就是出城了啦!」

但目前基隆往台北的客運非常方便,各種直達車任君選擇,如果光只是增加交通運量,並不足使說服民眾興建輕軌的必要性!

基隆市長林右昌:「所以我一直在講,就是說以大台北首都圈為核心,台北、新北、桃園,台北一邊接國際的空港,現在機捷桃捷已經完工了,往東就是應該要接一個國際的郵輪母港,而今天這個案子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會帶動未來基隆二三十年的一個發展!」
 

基隆市長強調,長久以來基隆被孤立於大台北之外,就是因為沒有捷運,現在桃園透過機場捷運和台北連結,只要基隆透過輕軌和台北搭上線,基隆才能真正納入北北基桃大都會範圍!

元智大學工管系教授任恒毅:「我們認為它事實上是一個很嶄新的一個想法,甚至它可能會帶動台灣的運輸系統,有一些比較好的變革,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因為大家就是不清楚這套系統,結果可能光吐口水就把它淹死了。」

學者強調,其實Tramtrain輕軌系統在國外具有非常高的實用性,只不過民眾對這套系統還不熟悉,政府想要順利推行這項政策,有必要再多花點時間和民眾溝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隆#大台北#交通#輕軌#大都會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598

0.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