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盟裁定 禁職場穿著有宗教意味


發佈時間:2017/03/17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7 22:3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洲法院本周做了一項指標性裁定,歐洲的公司有權力禁止員工,上班穿戴包括穆斯林頭巾在內的宗教服飾,而且不構成宗教歧視,這也是歐洲法院,首度對職場中的宗教自由爭議,做出明確判決,在法國,「政教分離」是憲法中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要排除宗教對於公共領域的影響,所以法國2010年,就率先就明文禁止,在公共場合佩戴頭巾,巴黎大眾運輸公司,更把「政教分離」納入勞動合約裡,但事實上,許多穆斯林都有看時辰祈禱的需求,而企業究竟能容忍員工,在上班時間進行宗教活動到什麼程度,一直是法國,無解的問題。


 

歐洲法院14日作出一項指標性裁決,歐洲的公司有權禁止員工上班時穿戴「具宗教性象徵」的服飾。

歐洲法院院長柯恩雷納斯:「禁止穿戴伊斯蘭頭巾,原由是一間私人公司內部禁止,在職場穿戴任何明顯具政治、哲學或宗教的象徵,並不直接構成對宗教或信仰的歧視。」

裁決是針對兩個分別在發生在比利時與法國的案子,都是女性因為工作時戴頭巾被開除,由於法國在2010年就已經明文禁止公共場合穿戴頭巾,隨後歐洲人權法院也表態支持,新的判例被認為,可能進一步威脅歐洲數百萬穆斯林的工作權。
 

法國民眾:「我了解有些公司必須塑造特定形象,展現你的宗教對他們來說行不通,所以我能理解,我覺得這很愚蠢,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穿著,想穿褲子還是頭巾,你高興就好。」

職場裡的宗教爭議,在法國已經是陳年問題,這個位於巴黎東北近郊的標緻雪鐵龍車廠,2013年因為歐洲銷售衰退,被迫關廠,衝擊3000名員工生計,但一名法國政治人物今年初卻在電視上直指,車廠關門,宗教要負最大責任。

法國民主與獨立運動聯盟主席尚拉卡德:「雖然大家都默不表態卻是事實,標緻雪鐵龍車廠之所以關廠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員工普遍存在上班從事宗教活動的問題,花較少的時間工作短少產能,這也是為何經營層決定終結這個廠。」

這段發言引起汽車工會強烈反彈,在標緻雪鐵龍工作了一輩子的穆賓,痛批政客胡說八道,即便要齋戒或祈禱,卻從未怠慢工作。

前標緻雪鐵龍員工阿布杜拉穆賓:「排下午班跟晚上班的穆斯林,會得到額外的五分鐘去呼應他們的需求,以及外加15分鐘的休息,所以員工總共要彌補20分鐘的時間,穆斯林員工會跟非穆斯林員工協調,確保生產線不會停止。」

1980年初期,法國曾發生過一連串汽車業大罷工,當時法國政府指控,是什葉派教唆車廠的穆斯林員工,儘管多數的法國穆斯林移民都是遜尼派,不過罷工的訴求是加薪,跟宗教毫無關係。

抗議勞工(1982年):「他們拒絕加薪400法郎,他們拒絕重新定義我們為「有技術的勞工」,我們這些同事已經工作15年了,卻仍是公司最底層。」
 

現今的法國穆斯林,不再只是客居異鄉的移工,他們已經落地生根,會主張自己的權利捍衛宗教的尊嚴。

熟悉世俗主義記者蘇菲蓋哈迪:「1970年代的時候,法國人認為職場中的穆斯林都只是暫時的移民,但現今的狀況不同了,他們是法國公民,在法國出生,是穆斯林,而且不會去別的地方。」

在法國,「政教分離」是憲法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也就是宗教不能存在公共領域,所以聘用大批穆斯林司機的巴黎大眾運輸公司,2005年開始把「政教分離」納入勞動合約裡,但2015年巴黎恐攻,卻發現嫌犯之一曾經是巴黎大眾運輸公司的公車司機,引發大眾質疑,雇主是否太過分容忍,員工在上班時間分心進行宗教活動,違反了「政教分離」的原則。

巴黎大眾運輸公司代表巴特斯歐貝赫特:「2015年的恐攻讓法國精神受創,徹底改變了集體意識,現在大家心態不同了,公司也都有相同共識,意識到他們必須比以前更加警惕。」

「政教分離」的本意是排除宗教對於公共領域的影響,現在卻成為民粹運動反穆斯林的重要依據,企業究竟該如何看待員工的宗教需求,法國保險集團安盛(AXA)有自己的解讀。
 

法國安盛發言人艾瑞克勒馬赫:「如果我們的員工希望表達他們對宗教的忠誠,比如穿戴很明顯的宗教象徵,這對我們來說不是問題,因為我們相信匯集不一樣的個體,可以形成我們公司的力量。」

為了處裡好敏感的穆斯林議題,有的企業會找宗教專家當顧問,但宗教自由的底線究竟在哪裡,恐怕不是單一的法院判決,就可以釐清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洲法院#禁止#宗教服飾#宗教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428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