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技職實作向下紮根 新北推辦探索課程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4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4 23:00

這幾年大家越來越重視,學校所傳授的知識,是否真的能夠應用在實際面上,而新北市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推動職業試探的體驗教育,也就是讓技術面的課程進入國中小學,從小開始紮根,而且因地制宜,配合不同區域特色,發展不同教學課程,目前已經開辦到第9所學校,要試著讓孩子們提早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


 

拿起陶土,搓揉拍打,這可不是一般的美術課程,而是新北市政府推動多年的。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計畫,目的是要讓技職教育向下紮根,提早讓孩子們跟技術面有所接觸。

記者詹舒涵:「透過這樣的課程其實學生現在,甚至可以當起了小老師來現場指導一下,而在鶯歌當地就是以陶瓷產業為主的,所以在這樣子的課程裡頭,學生可以跟在地的產業更加緊密結合。」

位在陶瓷重鎮的鶯歌國中,是第1所展開這項探索計畫的學校,14年的推行下來,陶藝教室已經宛如一座小型工廠,也確實讓不少孩子,認知自己的興趣所在。
 

鶯歌國中學生:「在學校做陶藝課的時候,就是有比較了解那些陶土要怎麼做,因為如果平常妳只是玩陶的話,你比較不知道怎麼專業的去做,以後去幫阿公去做陶瓷,延續自己家鄉的一些產業。」

除了家裡從事相關產業的孩子外,也有不少小朋友是因為課程,開始對在地產業有興趣,像這位家中從事運輸的學生,甚至自願為全班準備陶土。

因地制宜的職業探索課程,除了鶯歌國中外瑞芳國中則有土木測量,淡水的正德國中和板橋國中,則是跟在地車廠開設機械課程。這幾年來一直持續推動,更要持續延伸像是鶯歌的燒陶技術,也結合了窯烤概念,發展烘焙課程。

鶯歌國中校長張俊峰:「烘焙課的部分學生也很喜歡,尤其我們學校有獨一無二的鶯歌進來窯,他本身可以做pizza的烘焙還有麵包的烘烤。」

記者詹舒涵:「職業試探中心的計畫持續進行當中,現在已經成立到了第9所學校了,這是樟樹國中可以看到他們的教室,已經建置完畢而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服裝設計系的教室,可以看到在這裡頭呢所有的縫紉機,都已經就定位了學生未來就可以在這裡,發想他們的創意。」

讓孩子跟在地產業結合,位在汐止的樟樹國中,以設計類為主軸,從下年度就要啟動職探計畫,同樣受到孩子的大力支持。

樟樹國中學生:「我對美術方面很感興趣,然後平時會閱讀一些就是服裝設計的一些書籍,然後學校也設置這樣的教室我覺得很棒。」
 

也因為校區位在汐止,鄰近南港軟體園區,另外也開設多媒體設計課程。

樟樹國中校長郭雅美:「多媒體動畫那邊也是,其實我們動漫的也在台灣,漸漸有些發展那我們希望未來,能夠真的是培養像在日本的宮崎駿,這麼棒的一個這個動畫的設計師。」

多方接觸將實作往下延伸,打破書本知識的僵化教學,也期待為孩子的未來,早一點點亮明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職業#體驗教育#高中#陶瓷#鶯歌國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398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