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陸兩會熱議 促農民工返鄉減緩留守兒


發佈時間:2017/03/09 20: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20:5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目前正在召開全國兩會,除了政治經濟發展,也關注留守兒童問題,在大陸,父母到外地打工,獨自留在家鄉的孩子被稱為留守兒童,人數一度超過6千萬,而留守兒童常因為隔代教養或是無人陪伴經常發生意外,甚至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近年來大陸面臨經濟轉型,沿海製造業疲軟,產業也開始向內陸移轉,地方政府藉機推出鼓勵政策吸引農民工返鄉創業,創造地方經濟,更要讓留守兒童可以不再留守。


 

掌鏡的攝影師童言童語,是住在四川山裡的孫小兵,自拍平常的生活點滴,爸媽長年在外地打工,他是大陸典型的留守兒童,放學後,孤獨的小狗是孤單的小兵唯一的玩伴,鏡頭拍下的畫面成為大陸導演張藝謀的紀錄片,片名是《180台DV的故事》,就是把180部DV發給180名留守兒童,讓他們拍下自己的留守生活。

過年才能見上一次面,紀錄片團隊發現幾乎所有留守兒童在新年期間鏡頭都離不開爸媽,直到必須分別的一刻,全家哭成一團,每一次這樣的揪心離別換來了大陸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卻也造成了上千萬留守兒童的社會問題,近年來隨著沿海製造業疲軟,內陸經濟翻轉,各勞力輸出大省開始鼓勵留守兒童父母返鄉就業創業,他是老潘,4年前帶著妻子到福建打工,那時他的大兒子才剛滿一歲,就算再捨不得還是得把孩子交給了父母。

大陸貴州村民:「回來的時候,孩子見到我就好像陌生人一樣,哪裡來的爸爸?看見了還不理我,特別難受。」
 

1年前得知鼓勵返鄉政策後,他決定回家,蓋起了溫室種草莓,收入穩定,更有遠遠超過金錢無法估算的價值。

大陸貴州村民:「每天能陪著自己的孩子、父母的話,那肯定是最大的安慰了。」

留守兒童的大省貴州,去年推出雁歸興貴計畫,吸引113萬農民工回貴州就業創業,使得留守兒童數量減少22.1萬人,降幅超過20%。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冉霞:「留守兒童的工作最關鍵的就是要把他的父母盡量地勸回來,陪伴孩子成長,那麼勸回來以後還要把他留得住,我們就下決心,結合脫貧攻堅政策大力發展產業,發展了大量的養殖業、種植業,然後還有一些特惠貸,扶持他們,然後還通過一些農技人員下來,幫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資金問題、技術問題,把更多的留守兒童的父母把他吸引回來。」

沒有爸媽陪伴的留守兒童是最容易遭受傷害的一群孩子,夏天水裡溺死、冬天在垃圾箱凍死,還有哥哥帶著3個妹妹喝農藥輕生,根據統計,49.2%的留守兒童都受過意外傷害,而犯罪也占了未成年人犯罪率的7成,新聞接二連三,大陸政府必須設法解決問題,從前年開始一人一檔案,建立完整資料庫,2015年留守兒童人數超過6千萬,2016年銳減到902萬,原因是大陸中央修改了認定標準,之前所謂的留守兒童是未滿18歲。

父母有一方外出打工,新的定義是父母雙方都在外,或是一方外出另一方無監護能力,且下調年齡到16歲,大陸官方的說明是認定標準的調整是為了更集中輔導,最需要照顧的留守兒童,而更重要的目標是縮短城鄉差距,讓留守兒童的父母能返鄉工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兩會#留守兒童#返鄉#鼓勵#地方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486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