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居界設計鬼才CEO 是博客王兼舞王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陸霆剛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7 2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1/10/27 22:13

接下來要帶您認識大陸一位藝術企業家,他寫博客,點閱率上千萬,他是霹靂舞冠軍,擁有不少粉絲,這位企業家做家居業起家,創業過程為了進入櫥櫃領域,他在義大利23天,參訪了120家櫥櫃公司,之後他就要旗下設計師全部走人,自己沒學過設計,卻成功設計出多款產品,他是公認的設計鬼才,來看他的創業人生。

他跳的是霹靂舞,他也是一位總裁。博洛尼家居董事長蔡明:「中國第一個剛開始流行霹靂舞,我就跳霹靂舞,還拿了霹靂舞那行的第一屆大賽冠軍。」

他還寫書寫博客長達4年,連周杰倫「菊花台」的歌詞,也成了他創作的靈感。蔡明:「啟發了我非常多的靈感,比如葉景天就告訴我一個字,說中式設計要掌握一個字叫破。」

沒學過設計,但他也是設計師,在家居行業公認的設計鬼才,操刀設計過多款成功產品,他是大陸家居王蔡明。蔡明:「我有一個怪癖,我喜歡的東西呢一定要把它變成一個更好的東西來展示,讓更多的人分享,第一次幹櫥櫃的時候,我雇了一個義大利的司機,帶我在義大利轉了23天,23天我看了將近120個櫥衛公司,看完之後我就要吐了,你知道嗎?然後回來之後,我就把我的設計師給開掉了,然後我就自個兒設計,設計完了之後我就培養一支團隊,然後我就對櫥櫃沒興趣,我就開始研究衛浴了。」

13年前蔡明從賣拖把開始,一天賣77把,一年銷售額5百萬台幣,兩年後賣電器,一年銷售額千萬元速度增長,後來出國留學,和義大利合資成立家居公司,銷售額達到30億台幣,穩坐大陸櫥櫃業第一把交椅。

蔡明:「從小就一個基因,就是想與眾不同,充滿了好奇心,就一直在緊跟這個潮流,所以就是骨子裡一直想創新,而且我發現創新能得到回饋。」

博洛尼家居員工:「他很喜歡挑戰一些話題,像明星一樣,他會做很多能夠吸引眼球的事情,我覺得他的吸引力不光是在女人身上,不是那種在辦公室前坐著的那種企業家,完全一個天馬行空的人,特別精力旺盛,不知疲倦,他做的事情的話,周圍團隊就會很辛苦,因為他的要求。」

蔡明的成功不是偶然,看他的爸爸到老還一股衝勁,這是父親的身教。蔡明父親蔡先培:「我要為中華民族打造兩個奢侈品品牌走向世界,因為我太有體會了,這30年中國經濟發展,都是OEM為外國人服務,還不落好,還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嚴父之外還有個慈母。蔡明母親:「蔡明應該解放自己,他應該把很多別人能做的工作,應該放給別人做,不要一個人老是總覺得非自己幹不可,放一放,我希望他放下,別想那麼多。」

蔡明形容自己是像阿凡達那樣,天馬行空地生活,他很潮,喜歡昆曲更愛馬術,他很有型,設計的中國風充滿極簡風格,白手起家不停求創新的積極態度,讓外界不停為這位藝術企業家鼓掌讚嘆。

◎翻攝優酷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家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59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