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倉促上路 職場專家:勞資雙輸

記者 尹德鈺 / 攝影 戴元利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23:10
圖/TVBS
圖/TVBS

一例一休倉促上路,後遺症逐漸顯現,民眾感受最直接的就是不少服務餐飲業為了因應人事成本紛紛價格喊漲,不過資方也不好受,根據工商團體調查,目前超過7成企業,每年將增加3%以上的人事成本,也有老闆透露為了生存下去將採取凍結工資、增聘外勞、以及縮小規模的方式度過這波營運衝擊。

飯店服務人員:「大門出去之後遇到第一個大馬路左轉,直走就到了。」

 

飯店接待人員笑容可掬,提供顧客旅遊資訊,這間位於中山北路上的老牌飯店競爭對手不少,除了以服務取勝,今年還要祭出優於業界10%的薪水搶人才。

飯店整合行銷部協理黃國瑋:「如果講到年終獎金為例的話,以去年台北館基層員工而言大概可以領到2個月左右年終,經理級主管以上的話大概可以領到3.5到5.5個月左右以上的年終。」

服務顧客最需要大量人力,飯店除了開出數十名正職職缺,還打造幹部培訓管道,希望打破服務業低薪形象,不過學者擔心一例一休上路後,恐怕多數服務業仍會找兼職或派遣人力補足缺口,低薪問題依舊無解。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資方他可能透過派遣公司,或透過他自己找的,但是不幫勞工繳勞健保,打工族基本上是沒有勞健保的,那當然就這些打工族來講,他也會覺得說如果我一個禮拜只來工作一天,那我要用1萬1投保,雖然雇主的保費增加了,我自己也要負擔保費他也覺得不划算。」

一例一休可能增加派遣人力,勞工反而受害,根據工總和商總等工商團體調查,目前7成以上企業每年人事成本預估將增加3成以上,6成企業坦承已出現排班困擾,為因應勞基新制有4成資方打算調漲產品或服務價格,1成5加速自動化,1成4計畫產線外移,甚至會凍結工資,增聘外勞或縮小規模。

中小企協北區會長許天賜:「新制上路是蠻倉促的,對我們這樣一個客服中心也屬於勞力密集的作業裡面衝擊非常的大。」

中小企業主許天賜經營的是電話客服事業,許多知名國營事業和外商都把24小時客服任務交給他手中,原本許老闆手下已有數百名員工,但一例一休上路後,今年又得增聘40到50名正職,大幅增加營運成本約12%,衝擊相當大。

中小企協北區會長許天賜:「如同消防、醫療的、交通事業的,他絕對不可能去拿來跟工廠生產事業去比照的,我想這是政府應該要去慎思的地方。」

一例一休上路近2個月,勞資雙方似乎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人力銀行調查,3成上班族因為公司控管加班少賺加班費,導致實質薪資平均縮水1成,因此有意兼差或接案,另外6成企業預估今年獲利將減少1成,因此有意調整薪資福利結構。

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我們公司的調查,其實為什麼會有雙輸就是說資方的成本增加,但是勞方也不見得有利,因為資方通常還是會透過一些人力的調度或是透過其他的方式,或是透過勞資協商的方式,然後讓那個勞方的待遇並沒有像政府想像的那麼好。」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如果大家都以一例一休為理由說我要提高價格,引起民眾反彈的話,我比較擔心的是對於未來的勞動法令的修法,可能會產生一些寒蟬效應,政府要透過修法去保障勞工的權益,那要讓我額外付那麼多的成本,那我以後就不支持。」

政府想藉由一例一休改善勞動環境,但倉促立法後遺症一一浮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凍結工資#增聘外勞#營運#衝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357

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