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CFA效應!陸官方助 錢進小鎮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0/27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46

兩岸從今年開始實施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到現在,已經快滿1年,在這1年當中,台灣的相關產業出現了什麼樣的化學變化?TVBS與商業周刊合作,前進南台灣的學甲,這個虱目魚的故鄉,深度觀察大陸官方居中協助,提供的第一張「保證收購」的契作訂單,為這個小鎮和居民,帶來了怎樣的影響?資深記者蔡祐吉、潘郁文的專題報導。

學甲養殖戶杜昀昌:「這是收成的聲音。」

晚秋10月天的清晨6點鐘,當許多都市人還在睡夢中的時候,台南學甲的這塊魚塭,大隊人馬已經揮汗工作了好一陣子,10幾個人通力合作,撒網、撈魚、收網,把整個魚塭的魚集中在岸邊的一小塊區域,再將虱目魚和吳郭魚分門別類。

魚塭的主人叫阿昌,瘦瘦黑黑的,眉宇之間有點本土劇演員陳昭榮的味道,一整個上午的作業過程,阿昌有時獨自站在岸邊靜靜觀察,有時爬上貨車幫忙秤重,把一籠籠的活魚移到鋪滿碎冰的車上。

一樣的收成場景跟以往不一樣的是,阿昌這次不必再擔心收購價格,會被盤商壓低到血本無歸。記者:「現在有比較好嗎?」杜昀昌:「當然是有比較好啊,因為虱目魚在這個區裡面,每年在這一段時間,價格就是非常低迷,因為牠的量已經開始大量生產了,所以有契作的時候,就把整個價格穩定了,有把我們這些漁民基本的成本都有算在裡面,所以就是固定的,不然的話如果像往年一般差不多,在這段時間的話,差不多1斤差不多剩下10、20元。」

阿昌口中的契作,指的是一筆來自對岸中國大陸的虱目魚訂單,簽下契約的養殖戶可以享有3萬台斤的額度,每台斤45元的保證收購價格,比起過去忽高忽低,有時候1台斤60元,有時候只剩下10幾元,任人宰割的收購價,等於送上了一顆定心丸。

阿昌從國中畢業就開始養魚,30出頭的他10幾年來在魚塭來來去去,已經嘗盡了養魚賣魚的冷暖。杜昀昌:「是很辛苦,如果賣得好的話,這過程是很甜蜜的,如果賣不好的話,也是很痛苦,因為如果你1、2池在做,你1年可能就是靠這1、2池在賣而已,如果賣得賠錢的話,就沒了,如果還要再靠明年的話,又是1年的時間,1年的時間養一養如果又不好的時候,看有多少年的時間讓你這樣子賠。」

有了來自大陸的契作訂單,阿昌的心情越來越篤定,看樣子今年是不會賠錢了,不過回想起這筆訂單,阿昌說其實一開始,養殖戶的態度是很保留的。

杜昀昌:「因為漁民都是被剝削久了,一開始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哪有可能這麼好康,所以開始的時候,比較少人去報這個契作的計畫案,後來就是他有打契約,加上他有先給這些漁民訂金,讓這些漁民有錢去整理他的魚池,然後去買魚苗。」

慢慢地這些漁民心裡開始有了信心以後,然後開始一個跟一個講,大家就比較多人去做契作這個方案。

一手推動契作的是他,過去是學甲鎮民代表會主席,現在經營食品公司的王文宗,1年多以前藉著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來台,到學甲跟漁民座談的機會,王文宗串起了這條線。

先寫企劃書,再多次到北京溝通,王文宗讓國台辦願意出面,協調上海水產公司,跟學甲小鎮5百戶漁民當中的100戶,簽下第一張契作訂單,把虱目魚銷往對岸。

食品業者王文宗:「我們就是一步一步,結果當初在做的時候,很多人都質疑,天底下沒有那麼好的事情,哪有說保證價格(利潤)10元,而且還先預付訂金30萬,這個肯定會有陷阱,這個一定是騙人的,所以說當初大家也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講我們也走過一段非常辛苦的一些道路,人家也都拿異樣眼光在看我們,我們是不是會騙人或是怎樣。」

當然能夠有這張價值1億3500萬元的訂單,國台辦「就是要做」的態度,是主要的關鍵,而ECFA的實施,則是促成這個關鍵的重要後盾。

王文宗:「就是ECFA實施以後,像今天的關稅就是5%,明年就是零關稅,所以說這個也讓大陸的企業對於虱目魚這一塊,也產生了興趣,因為如果說以前的關稅都10幾趴,根本就沒什麼競爭力。」

虱目魚在這次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當中,名列第一波降稅的18項農產品之一,在大陸官方政策採購的動作下,也在擁有1800公頃魚塭,佔了全鎮1/3面積的學甲小鎮,掀起了蝴蝶效應。

學甲養殖戶林麗足(泥鰍嫂):「虱目魚聽到45元,我就跑第一個,我趕快把資料整理一下就送去辦,我一定要契作,因為我覺得不可能漲到45元,所以我就趕快拿去辦,這是我的想法,因為我要保障,因為我不能再賠錢,沒有資本再賠錢了。」

天性樂觀的泥鰍嫂,跟先生養了幾十年的魚跟泥鰍,原本一家人過著雖不富裕卻也穩定的生活,沒想到一場八八風災,讓她的魚塭全部淹沒,魚跑光光,一夜之間負債上千萬。

林麗足:「都睡不著,幾乎都是天天在哭,回家工作完了都回去家裡,就一直想哭了,沒有那個心情,連朋友想找去哪,都沒辦法走出去,那邊有痕跡你有沒有看到,淹到這麼高,這樣你看是不是真的淹得這麼高,裡面的100多包飼料,我叫兵幫我搬出來,都又重又臭,(都不能吃了)都臭得要死。」

對泥鰍嫂來說,這筆契作訂單可以說是人生的最後一線希望,至於代工的對象是誰,她一點也不在意。

記者:「大陸買你說會不會怪怪的?」林麗足:「我是認為說,不管大陸、台灣、日本、美國、英國,誰買都沒關係,因為這是大家生意來往嘛,能夠讓東西銷售出去,這總是好的啊,不然我們台灣2300萬人吃得完嗎?吳郭魚、虱目魚都還是要出國啊。」

泥鰍嫂關注的重點,是誰能讓她有飯吃,能夠讓她還債就好,另一個契作戶彬哥,則是多了一點點政治敏感,想到過去的「共匪」如今成了金主,而且為什麼大陸願意用比較高的價格,收購台灣的虱目魚,這「刻意讓利」的動作,背後有沒有其他的考慮,彬哥不諱言曾經擔心過。

學甲養殖戶郭冬彬:「因為大陸比較早期的時候,都有時買一買,發生買1次就沒了,而且不只是這樣的關係,因為我們後續有在準備,如果你不買的話,我們的損失也很大。」

彬哥說,經過一連串的交流,他確實感受到兩岸的逐漸緩和,只是有些堅持,他還是要守住。

郭冬彬:「上次(大陸高官)也是有來一次啊,去鼓掌,我們來者是客,我們絕對歡迎去給他鼓掌,有一次他們來,叫我們叫『省長好』,我就沒有喊了,因為以我本人來說,你又不是我的省長,我叫你省長,也叫得怪怪的。」

這ECFA之後,大陸對台灣的第一筆政治性契作,上路幾個月以來一切順利,學甲出口大陸的金額,今年暴增67.5倍,繳出ECFA第一年最亮眼的成績單,但漁民還有疑慮的是,對岸會不會曇花一現,突然抽腿,1年到了一切歸零。

王文宗:「他們有打算5年,做5年計畫,就是我這5年當中,只要我的虧損能夠逐年遞減,到第5年能夠損益平衡,他們願意來嘗試這一塊,而且在ECFA的加持之下,明年又是零關稅,他們又更具競爭力。」

一尾尾活跳跳的虱目魚,即將走上前往對岸中國大陸大市場的路,路上是機會也是風險。郭冬彬:「別的我不知道,但你如果說是虱目魚,我們學甲到北門這一帶的魚,不是我臭屁,真的品質不錯,不知道是剛好是地勢還是什麼的關係,如果大陸人想要吃更好的東西,來跟我們買,他們有好處,我們也有好處。」

TVBS資深記者蔡祐吉:「1年100戶,每戶3萬台斤,每台斤45元,這筆來自對岸總價值1億3500萬元的契作訂單,雖然不能立刻讓學甲小鎮一夕之間從麻雀變鳳凰,但至少可能的是,讓這個地方能夠從夕陽到日出,值得關注的是這究竟是一時的還是長期的,是一地的還是全面的,ECFA的後續效應值得進一步的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511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