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讓世界知道羅馬尼亞人 不服從惡法令


發佈時間:2017/02/06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21:1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貪汙官員對國家造成的損失,只要低於4萬8千元美金,約合台幣150萬,就不必判刑坐牢,這是羅馬尼亞總理在五天前,緊急下的貪腐除罪命令,引發全國的譁然,50萬的民眾頂著零下的低溫,連續六天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為貪官汙吏除罪,示威運動遍及全國50個城市,國際社會包括歐盟在內,也對這項惡法表達了關切,羅馬尼亞總理不敵排山倒海的壓力,終於在5號撤銷了這項除罪命令,但卻已經無法平息人民的憤怒,示威民眾依舊霸佔街頭,要求總理下台。


 

羅馬尼亞現任總統在2014年上任時,就誓言打擊貪腐,過去幾年來至少起訴了1400名公務員,其中還包括5名部長和18名法官,監獄都快要被貪汙犯給擠爆,政府的除罪命令,能讓許多貪汙犯獲得釋放,執政黨有意縱放黨內貪汙官員,羅馬尼亞人民用行動阻擋了惡法。羅馬尼亞將近50萬的民眾,忍受著零下的低溫,連續六天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為貪官汙吏除罪,全國至少有50個城市發起示威向政府怒吼。

抗議民眾:「我們要保護國家不被罪犯破壞,政府要為貪官汙吏除罪化,我們要保護自身權利和利益,而不是保護罪犯的。」

羅馬尼亞新政府上任不到一個月,總理葛林多努就在1月31日突然通過了一道緊急命令,將特定貪腐犯行除罪化,貪汙濫權的官員所造成國家損失的金額,只要在4萬8千塊美金約合台幣150萬以下者,就不須判刑入獄,政府提出的理由是要紓解監獄人滿為患的壓力,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選擇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他不但加入抗議活動,也向憲法法院提起訴訟。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這道緊急命令我決定要向憲法法庭提出訴訟,這是我和總統府法律顧問的共同意見,因為政府的作為與司法系統及國會,有明顯的牴觸。」

歐盟和西方社會也高度關注羅馬尼亞的情勢,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認為,現任政府在打擊貪腐上正在走回頭路,排山倒海的壓力,終於讓羅馬尼亞總理屈服,在頒布除罪命令後的第五天,宣布撤銷這項命令。

羅馬尼亞總理葛林多努:「政府在周六召開了緊急會議決定要撤銷這道命令。」

羅馬尼亞人民最終獲得了勝利,但撤銷除罪命令卻未能平息眾怒,民眾已經無法信任一個為貪汙官員開罪的政府,抗議人群依舊佔領街頭,這次他們要求總理必須下台。

抗議民眾:「我個人的要求是現任政府必須要下台,這是政府最可怕的敵人,這次的對手不是反對黨,而是人民。」

羅馬尼亞是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一,貪腐問題在過去幾十年來,是導致國家停滯不前的主要原因。

2014年現任總統約翰尼斯以打擊貪腐為主要政見贏得了大選,上台後就展開了掃貪行動,目前打到的最大一隻老虎,就是因收賄被起訴的前總理蓬塔,近兩年來電視上天天都可以看到,貪汙官員被銬上手銬送上警車的畫面,從他們毫無愧色的反應,就能理解貪汙早被官員們視為是理所當然。
 

反貪腐組織成員史黛芬:「過去很多年來我們都忍受著苦日子,也許還要永遠忍受,因為重要人物為所欲為,但卻不會受到懲罰,多年來他們用傲慢的臉對著人民講話。」

羅馬尼亞的掃貪行動,至少起訴了1400名公務員,其中包括5位部長、18名法官以及11名的檢察官,負責肅貪的女總檢察長也與情報單位聯手,跟蹤和監聽官員,把他們收賄惡行全拍了下來,其中前財政部長還把貪來的世界名畫,藏在一個墓園裡。

遭判刑的貪官汙吏數量實在太多了,也導致了監獄大爆滿,執政黨社會民主黨不少官員也成了階下囚,總理葛林多努頒布除罪命令,外界指控他的目的就是釋放貪汙的同黨同志。

抗議民眾:「我對政府的信任已將降到零以下了,我們完全不相信他們說的話。」

目前反政府的抗議活動仍然持續,總理葛林多努已經表示絕不下台,這和他當初堅持除罪命令的態度一樣,但人民的力量不容低估,羅馬尼亞的政局變化,也將持續受到關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羅馬尼亞#貪汙#惡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1417

0.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