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育兒孤立」心靈危機 現代主婦的療癒餐


發佈時間:2017/02/06 1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6 12:46

【鏡傳媒報導】去年十月,日本一位母親因不堪教養勞累,將三歲的獨生女從橋上丟下,女兒墜落時竟還天真向母親揮手說byebye。昨日的北投,一名父親因懷疑妻子外遇,持刀殺害三名子女後自殺。農業社會的父母一天到晚打小孩,為何沒有那麼多的恐怖的殺童案?精神科醫生王浩威提出了一種解釋:都市裡的小家庭失去傳統社會的支援系統,育兒成了一件孤立無援的負擔。加上生活壓力,父母較容易失控。

「育兒孤立」是主婦們的心靈危機,不過,不是每個孤立的主婦都走向慘烈的結局。好比,三十四歲的網路作家「林姓主婦」:「離開職場當媽媽最大的衝突是自我認同的調適,我在國外念了書回來,結果回家每天帶小孩,跟三十年前的婦女有什麼兩樣?」在當媽媽之前,她是知名網路公司的主管,不放心托嬰中心,也不想麻煩長輩,她選擇當專職媽媽。

 

不過,「我希望生活有寄託的重心,於是開始在網路上寫文章。」就像所有的媽媽寫手一樣,林姓主婦一開始在網路分享幼兒副食品的食譜:「我花很多時間做小孩的食物,結果他不吃,我會很生氣,後來乾脆我吃什麼,他就跟著吃什麼。」食物是主婦重新找到自我的開始,林姓主婦開始做各種簡單的家常菜,加上漂亮的擺盤,開站三個月就大受歡迎。

採訪這天,她的午餐是臘味飯,這也是她過年的年菜,白飯上面舖上臘腸和醬汁,步驟出奇簡單。這也是她受歡迎的關鍵,她所有的食譜大約三個步驟可完成(有的菜甚至只有一個步驟),食譜也不會有「半茶匙」這種精確的調味度量衡:「把食譜寫得很難,只是讓自己看起來很厲害,讀者看了根本就不會想做。」她在網路流傳最廣的一道菜竟是簡單到不行的「紅蘿蔔炒蛋」:「因為媽媽們都有小孩不吃紅蘿蔔的困擾,我的食譜只是把紅蘿蔔炒過,所以帶甜味。」

在孤立育兒的社會情境下,一位出版界人士分析:「當代台灣三十到四十歲的家庭主婦可能是有史以來教育程度最高的媽媽,她們有很多心理和知識需求要被滿足,於是親子書大受歡迎。」第一代的育兒專家有專注解決各種生活教養問題的彭菊仙,之後有走「精神導師」風格的番紅花,「林姓主婦又更不一樣,她不談教養,反而販賣一種媽媽的生活風格。」
 

林姓主婦說:「有很多不會做菜的媽媽真的就拿我的食譜到菜市場買菜,有些網友的小孩甚至每天吃我食譜的菜。」不過,她自認最受歡迎的是每道菜都有一篇「垃圾話」講述各種做菜的情境。有時罵罵小孩偏食不吃菜,有時抱怨過年冰箱多了一堆蘿蔔糕吃不完…,與其說她是在教作菜,不如說是在陪聊天,林姓主婦像是所有孤立育兒的媽媽們的聊天好朋友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姓主婦#食譜#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400

0.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