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科技保存武術秘笈 四百套拳法3D存留

記者 錢怡君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1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2:55

香港的武術是個寶藏,但可惜近年來肯花功夫學武的人愈來愈少,擔心珍貴的武術拳法失傳,香港船王的後代趙式慶,利用現代科技,為各門各派建立3D動態資料庫,四百套拳法都被保存了下來。


 

電影「葉問2」中有洪拳對上詠春拳的精采片段,因為這部電影,讓很多人知道最完整的詠春拳以及洪拳,都在香港被完整的保留了下來。

62歲的丘運華住在香港,是鐵牛螳螂派大師,屬於南派客家功夫,邱師傅年紀不小但還是勤於教學,就怕後繼無人。

鐵牛螳螂派大師丘運華:「時代不同了,愈來愈少人願意學功夫,舉例來說我要求學生練習螳螂拳型保持單腳直立,他們就抱怨說這太難了。」
 

許多門派都面臨類似的困境,練武一定要流汗下苦功,但肯吃苦的愈來愈少,為了把武術保留下來,香港中華國術總會和城市大學合作,利用科技為各門各派建立3D動態資料庫。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肯得婷:「這是以極高的解析度準確紀錄南中國的功夫門派,這是全球首個武術資料庫,對未來在傳授和學習上都非常重要,為記錄各種招式的動作提供了最準確的方法。」

武術師傅 穿上黑色的緊身衣,身體上布滿密密麻麻的一共99個感應器,它們做出來的每個動作都會以數位方式詳實的記錄下來,加上好幾個360度攝影機的拍攝,經過電腦分析處理後,就可以虛擬人物的方式呈現出來,把電玩常用的技術應用在武術保存上。

而促成這一切的幕後重要推手是他,香港船王趙世光的兒子趙式慶。

中華國術總會總裁趙式慶:「在香港中國傳統武術,傳承的條件比中國大陸優越,尤其當中不少南派武術師傅,例如黃飛鴻林世榮等。」

39歲的他是富家子弟,從小就愛看武打片,他一方面結合科技也向公眾集資出錢出力,就是為了替香港的不同門派記載武術史。武術不能只在電影裡,趙式慶花了6年的時間,來游說各門派參與記錄。

如今這套資料庫有不同門派,400個套路這是全球首例,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人來學習武術。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3D動態資料庫#武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0

0.0496

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