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種族平權而唱 妮娜西蒙歌曲曾列「禁歌」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1 22: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2:1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TVBS和NETFLIX網飛獨家合作,在春節期間推出紀錄片系列,今天要帶您看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她是知名的藍調爵士女歌手,也是種族平權的鬥士,她出生非裔家庭,深刻感受到和白人不同的差別待遇,因此創作歌曲,充滿政治批判,還一度遭到電台禁播。


 

她是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也是力挺種族平權運動的人權女歌手。

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阿拉巴馬州讓我難過,田納西州讓我無法安心,大家都知道天殺的密西西比,你看不到嗎,我知道你感覺得到,全蔓延在空中。」

當時美國連續發生好幾起爆炸案,造成許多非裔孩童無辜喪生,妮娜西蒙化悲憤為力量,寫出這首《天殺的密西西比》。
 

藝人兼行動分子迪克古格里:「看著黑人同胞所受的痛苦,沒有一個黑人敢說天殺的密西西比,然而如此有地位的女人,說出大家的問題,知道他們有多高興,她說出了大家的心聲。」

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我的國家充滿謊言,我們會像蒼蠅一樣死掉,我不再相信任何人,他們一直說走慢一點。」

由於這首歌公然批評當局,遭到廣播電台拒絕播放,好幾箱未開封的唱片退還給唱片公司,妮娜西蒙沒有畏懼,直接上街遊行高唱抗議。

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你看不到嗎?感覺不到嗎?全蔓延在空中,我再也不能忍受這種壓力。」

妮娜西蒙的憤怒其來有自她生長在非裔家庭,從小就知道社會地位比白人矮了一截。

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我小時候就知道要活下去,身為黑人家庭,我們必須工作,必須保密,絕對不能抱怨窮,抱怨被利用或被掠奪,我們必須閉緊嘴巴,因為我每週六都要越過鐵軌,因此我知道打破沉默,意謂著和鎮上的白人對抗。」

妮娜西蒙回憶,她第一次感受到差別待遇,是小時候在圖書館表演鋼琴,她的父母被要求坐在最後一排,當時她說,如果不讓父母座位挪前,她就不表演,最後主辦單位妥協了,這件事在她小小的心靈留下烙印。
 

非裔學者:「妮娜是真正的反抗者,她不是真的適合革命運動裡的黑人婦女角色,她能避開虛偽做作,唱出比大家常聽的,更有深度的歌。」

妮娜西蒙痛恨舊有體制,她曾說過美國社會就像是癌症,必須被揭發才能治療,她不是醫生,只是揭發病原,用自己的創作才華唱出社會的通病。妮娜西蒙只表演政治歌曲,歌詞中帶有濃濃的暴力意味,許多表演單位擔心她傳遞太多政治訊息,不敢安排她演出,使得她的歌唱生涯一度面臨困境。

唱片公司老闆:「她羞辱白人,像隻狂吠的狗,最後接不到工作,花費又如此高,我以前建立的人脈全斷了。」

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我選擇反映時事才能找到自我,那是我的職責,在我們人生裡的艱難時刻,一切如此絕望,每天只能求生存。」

這位不畏強權,勇敢為黑人發聲的女歌手,儘管因此犧牲了自己的生涯,卻也成為非裔民眾心中的女英雄。
 

美國傳奇女歌手妮娜西蒙:「你以為有色人種是次級傻瓜,反彈,先生我會把憂傷留給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種族平權#妮娜西蒙#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90

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