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吃太油 小心膽結石發作


發佈時間:2017/01/24 11: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4 11: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年節氣氛讓許多人在飲食方面較不節制。醫師指出,過度油膩飲食往往是膽結石發作的導火線,民眾應該特別注意。

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表示,絕大部分的膽結石是毫無症狀的,很多時候都是在做健康檢查時無意發現;不過,膽結石就像是顆定時炸彈,如果結石移位就有可能發作。

 

謝秉欣表示,最單純的發作稱作膽絞痛,通常是在飯後1至2小時後出現右上腹悶痛或絞痛,可能合併腹脹或是噁心嘔吐,症狀的持續時間從幾分鐘到數十分鐘不等。由於疼痛的位置有時會在心窩處,常會被誤以為是胃痛或消化不良。膽絞痛雖然本身沒有危險,但往往是其他嚴重併發症的前兆。

他說,習慣吃油炸物或肥肉等高油飲食、飲食青菜量太少的人,會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已經罹患膽結石的患者,要避免在一餐內攝取過量油脂,以免膽囊的劇烈收縮造成結石移位,進而誘發膽囊炎或其他嚴重併發症。

謝秉欣表示,有些過年期間常吃的食物,特別容易造成腸胃不適、或膽結石發作;包括肥肉、豬腳、雞皮、魚肚等富含脂肪的食材,或是油炸類的食物,都會延緩胃部排空,造成胃脹,建議一餐不宜食用太多。
 

他說,糯米類的製作如油飯、麻糬等,因消化速度緩慢,建議每餐不宜超過1碗。大量飲油會誘發胰臟炎和酒精性肝炎,建議啤酒每天不超過1公升,紅酒不超過250㏄,高粱酒等烈酒不宜超過100㏄。(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年#飲食#膽結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9

0.0734

0.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