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東京就看得到!日本人追富士山美景


發佈時間:2017/01/23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21:4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人有多愛富士山,讓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則報導。最近只要天氣好,即便你人在上百公里遠的東京,一樣可以看到富士山,根據一家氣象觀測所,現在從東京看到富士山的天數,是半世紀前的5倍,除了空氣汙染減少外,東京空氣變乾燥也是原因之一,不只東京,日本各地都有人追著富士山拍,據說最北能拍到富士山的地點,在東北福島的花塚山,這原本只是學者的理論,但3位東北人,7年爬了上百次山,終於成功拍到富士山頂。


 

被日本人視為聖山的富士山,這幾年尤其是冬天,只要天氣好,從東京都心就看得到。登上東京武藏野的成蹊學園屋頂,這裡的氣象觀測所連續53年每天觀測富士山,去年一年就可以看到上百次。

成蹊氣象觀測所所長宮下敦:「到去年12月底是112次,這10年來,每年都可以看到100天以上。」

NHK氣象預報員齊田季實治:「這樣一年的1/3都看得到呢。」
 

現在真的比以前更容易看到富士山嗎?翻翻1963年的紀錄,上面的確寫著看不太到富士山。

成蹊氣象觀測所所長宮下敦:「看不見的原因這邊寫『霧霾』,當時正逢日本高度成長期,東京都心方向因公害很霧,看不見。」

看看過去從東京都心看富士山,最少一年只有22次,現在112次,是過去的5倍,不過專家說,不只因為空氣變乾淨。

成蹊氣象觀測所所長宮下敦:「2000年以後看得到的天數增加,應該是因為溼度減少,空氣乾燥。」

原來跟濕度也有關,現在東京都心的空氣,比以前來得乾燥。東京都市化後多鋼筋水泥、柏油路,水蒸氣來源的雨水也排入地底,結果就是水蒸氣減少,空氣趨於乾燥,也就更容易遠眺富士山。

這是在距離富士山250公里的奈良拍下的照片,這是320公里遠的和歌山,還有三重縣,這是被喻為「珍珠富士」的月夜景緻。

不過最難拍到富士山的可能是他,住在福島縣川俁町的齋藤金男,他可是花了7年的時間,才拍下這麼一張。
 

從花塚山頂距離308公里眺富士山絕美,7年前齋藤看到新聞報導,說家鄉的花塚山竟然是能看到富士山的極北,從花塚山山頂到富士山直線距離可有308公里。

登山愛好者齋藤金男:「我們有個願望,就是拍到白雪覆蓋的富士山,跟登山友人,我們的登山團想說大家一起挑戰。」

這個理論是日本地圖中心研究富士山30年的專家,利用電腦軟體計算得出,看看他連領帶都是富士山。

日本地圖中心常務理事田代博:「很偉大的山,富士山很棒!」

根據電腦推算,由於地球是圓的,從地表上能看到富山的距離,236公里是極限,計入低溫光線彎曲,距聖山3百公里能見。但實際上,比如冬天由於地表和上空溫差大,光線會彎曲偏向低溫的地面,加上觀測地點位置高,也可以看得更遠,於是距離308公里的花塚山就是最北的極限。
 

看了報導後,齋藤便跟兩位友人開始在冬天挑戰拍攝富士山,但沒想到之後就發生311東日本大地震。

福島因為核災,家園景色大變,但齋藤沒有放棄繼續登上花塚山,希望在震災中帶來好消息。結果去年11月26日他第33次登山拍下的照片,出現過去沒有的稜線。

但聖山只露出一絲痕跡,齋藤自己也沒信心,於是請專家來鑑定,在調整顏色對比和亮度後,再對照地形數據,專家判定的確拍到了富士山。

日本地圖中心常務理事田代博:「只有最北能拍到的山,還沒有照片證據,坦白說,有想說真的能拍到嗎?沒想到真的拍到了,非常感動。」

7年來,齋藤與登山夥伴一共爬了上百次花塚山,接下來他還要繼續追山,要把富士山拍得更清楚鮮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富士山#東京#拍照#登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697

0.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