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個人的武林 林志龍和他的老武俠書店


發佈時間:2017/01/23 14: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3 15:16

【鏡傳媒報導】林志龍有上萬冊武俠小說,收藏量可能是世界第一。他的現實人生充滿挫折,當老闆遭捲款,做員工又無法閉一隻眼與人合群,前妻因此離開他,一對兒女也不再同住,善惡有報的書裡江湖,成為他唯一安慰。

在小小的書店裡,林志龍是自己武林的主人,打開書就能躲進去。然而闔上書頁,人生的破口、傷痕又出現了,那是與命運認真搏鬥過的傷痕,只有他的書,能夠理解他。

 

江湖傳聞,要採訪老武俠書店的老闆林志龍,最好有點武俠底子。比方說他會問:「如來神掌和降龍十八掌,哪一個比較厲害?」如果答不出來,他可能會懶得搭理。

書店位於台北市門牌燙金的大安區,臨捷運站,地理上如京城鬧區,卻是十足老公寓,又舊又小。收書32年,開店16年,紅底白字的店招自巷口就能看見。林志龍轉述樓下保全的形容:「那是個觀光景點了,很多人來拍照。」不是大話,因為研究武俠小說的教授看見了,老作家看見了,導演侯季然也看見了,將它拍進《書店裡的影像詩》。

按門鈴上樓,他親切招呼,沒有出題目考我。54歲的林志龍,正職是卡拉OK店老闆,交際繁多,每天只能在藏書破萬冊的店裡待到中午12點,一個人找書、寄書、收書,抽很多菸、喝很多茶。抽菸是癮,跟買書一樣,他的說法是:「不抽菸我就掛了!」或也解釋了偏瘦的俠客樣板身材,更加讓人好奇:這些書哪天若沒有了,他怎麼辦?
 

他講話很快,滔滔不絕,好像怕露餡,得一直填補,自信彷彿有缺角,很容易被撕開。他腹裡有許多江湖,書裡和書外的。講到職涯,愁雲隨即罩頂,他還要點菸配上慘霧,但只要提到武俠,雲馬上破出大洞,陽光穿行而出,如聚光燈照在他臉上。

台北長大,家裡6個孩子,林志龍排行老四。母親家管,父親早年做木材行,直到林志龍初中時轉行從事營造業,家境才略有好轉。小學5、6年級時林志龍愛上漫畫,但一本20分鐘就看完,CP值好低,小說能讀三小時,很划算。租書店男女有別,女生專攻羅曼史,血氣方剛的男生就讀武俠,從此陷進去。沒有餘錢,就用「借」的,一次「借」一本,「以前穿卡其褲,口袋很大,小本的直接就放進去了,看完再還。」如此讀了不少免錢書,哪知接下來要一輩子花錢在這上頭。

當兵時他讀柳殘陽,一見傾心,退伍後開始買書,1週1次,騎摩托車到光華商場和牯嶺街買,花費1,000元,大概30本,回家就用黑色大塑膠袋「藏」起來。那是兒子林士鈞長大後都還記得的事:「媽媽討厭爸爸看書。小時候我在家裡亂跑,撞到袋子,發現裡面都是書,媽媽怎麼可能不知道?」

林志龍以土法煉鋼方式收書,從書號下手,一套書他有了5和20,一定往前追到1,並把6到19找齊,「這樣絕對不會漏。」從實體書店找到網路,不求版本,只求內容,逾半甲子,花費僅約百萬元。媒體採訪,他說不懂有什麼好報導,但想必心裡是高興的,只是不好直說,便舉了中國1位馬姓收藏家的例子,說人家花了人民幣2,000萬元,耗時7年,在台灣展開地毯式搜索,藏書量亦不及他。他把興趣發展成使命,說:「本來就是我們的東西,收藏輸人家,不是很丟臉嗎?」...【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林志龍#老武俠書店#鏡傳媒#鏡週刊#武俠小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8

0.0399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