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超浪漫!東京人造流星雨 你指定時間


發佈時間:2017/01/17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7 19:32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都會區難得一見的流星,未來有可能客製化,甚至登上東京奧運開幕式,那就是「人造流星」,這個構想或許常聽到,但日本一家創投企業真的要把夢想化為現實,透過一步步研發,要讓流星能下在特定的時間地點,甚至還有多種顏色,讓方圓200公里內的人都能看見,投資者也看好未來人造流星市場,能用在運動比賽、主題樂園或戶外祭典,最快兩年後,發射超小型衛星就能實現。


 

想要在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看流星嗎?這個浪漫的夢想,最快2018年可能成真。日本太空創投公司ALE正在開發人造流星技術,可隨客戶需求,把夜空變成畫布。

37歲的岡島禮奈就是這家創投企業代表,要把流星構想付諸實行。

太空創投公司代表岡島禮奈:「這個計劃希望讓方圓100公里,200公里內的人都能樂在其中。」
 

這個計畫要利用超小型衛星 ,釋出流星體顆粒,然後進入大氣層,與大氣摩擦燃燒產生光亮,重現自然流星的形成過程。

這種人造流星、太空娛樂的發想,甚至傳出可能在2020東京奧運開幕式上演,也因此吸引海外媒體,包括英國BBC、美國CNN都派人一探究竟。

岡島生長在日本人口最少,星空號稱日本第一的鳥取縣,從小就喜歡看星星,大學時代也曾在鳥取沙丘看流星雨。

太空創投公司代表岡島禮奈:「當時跟朋友躺在沙丘上看流星,邊說怎麼還沒有啊,然後啊,啊,剛才有流星,邊說邊看真的很好玩。」

曾在投資銀行工作,東大博士專攻天文的岡島,2011年30歲的時候成立公司,與日本三家學術機構合作,要把流星帶到東京。

首先,得開發出類似運行在行星際空間的固體顆粒,但因為流星的速度和不可預測性,人類相關知識有限,經過反覆實驗多種物質後,歷經6年,終於有了成果。

太空創投公司代表岡島禮奈:「我們希望重現一口氣像下流星雨一樣,不是一個一個慢慢來,我們想做的是一口氣下很多。」
 

開發出流星體顆粒後,個人和企業投資也跟著增加,現在團隊正著手研發,發射顆粒的裝置及超小型衛星。接下來只要找到能發射的火箭,流星升空不是夢,不過15日日本研發的世界最小型迷你火箭升空失敗。

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副教授羽生宏人:「以超小型衛星進入軌道為目的的實驗失敗了。」

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JAXA最新開發的迷你火箭,高9.5公尺,直徑約50公分,和電線桿差不多高。但小火箭卻背負大期待,關鍵就是搭載的超小型衛星,重量僅3公斤,人可以輕鬆帶著走,進入繞行地球的軌道後,能進行攝影、通訊等實驗。

這種超小型衛星使用包括智慧手機、相機等,因此迷你火箭加上衛星的開發費用,只要約4億日圓,相當台幣1.1億,是一般衛星升空的數1/10。

超小型衛星可用來掌握農作物生長、收成,也能讓海上大規模基礎建設,有效率檢修。
 

Google也預計在數年內,發射10多個超小型衛星,強化Google Earth,但現在這個低價迷你火箭卻宣告失敗。

日本宇宙航空研發機構副教授羽生宏人:「現階段請讓我們進行原因調查,至於是否是民生用品零件產生問題,這要調查才知道。」

迷你火箭原定三段式升空,分三次點火,但沒想到第一階段僅僅20秒鐘後,火箭就失去通訊,為了安全起見,只好取消第二段點火,讓火箭和衛星墜海,JAXA指出,有可能是通訊機器異常,但為了壓低成本,使用一般家電零件是否因此導致失敗,將是往後調查的重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流星雨#火箭#衛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77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