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啥!圓鱈=海鱸、扁鱈=比目魚 皆山寨版


發佈時間:2011/10/19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人很愛吃鱈魚,一般坊間最常見到的莫過於圓鱈或是扁鱈,但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真正下肚的大多是山寨版!由於真正的鱈魚成長慢,數量又少,所以用來代打的「圓鱈」其實是大海鱸,扁鱈則是比目魚,兩者都跟鱈魚八竿子打不著。只因為牠們肉質細軟又很雪白,長久下來都被當成鱈魚來賣,像深受歡迎的「豆酥鱈魚」,專家就說用的就是扁鱈「比目魚」。

大火香煎圓鱈,用鏟子翻炒,魚片依舊紮實。廚師:「這個豆酥鱈魚,我們用的是扁鱈來炒。」

豆酥的酥脆帶出鱈魚的「嫩」,但卻小心翼翼,就怕魚肉散,明明都是鱈魚,為什麼烹調大不同?來到傳統市場,達人介紹鱈魚的魚身就長這樣,只不過一個圓滾滾,一個卻是扁平狀,「同樣都叫鱈魚」,怎麼外型卻天差地遠?

台北漁產企劃部經理陳家明:「這個是圓鱈、這個是扁鱈,圓鱈你說是鱸魚種,這個是世界通用,大家都叫牠鱈魚,比目魚這個,就是因為牠肉切起來,你看牠很雪白。」

甚麼,有沒有聽錯?用來香煎的圓鱈,居然不是鱈魚,而是「大海鱸」,至於常用來做豆酥鱈魚的扁鱈,則是比目魚,跟鱈魚根本也是八竿子打不著。而真正的鱈魚應該是長這樣,下巴有觸鬚,而且魚身上側線明顯,原來吃了這麼久的圓鱈或扁鱈,其實都是山寨版。

魚販:「所以有人把牠叫白鱈是油魚。」

俗稱白鱈的油魚,原來也跟鱈魚沒關係,只是坊間每個都說是賣鱈魚,光看名稱根本不清楚吃下肚的是甚麼魚?消費者:「大比目魚?所以其實我們都被騙了。」

專家說,真正的鱈魚成長期非常慢,加上大量捕撈,數量遽降,用來代替的海鱸跟比目魚,價位也不停攀升。魚達人李嘉亮:「扁鱈的話,一台斤要200元,至於圓鱈要400元。」

因為法令沒有禁止把海鱸或比目魚當鱈魚賣,於是白白嫩嫩又沒骨頭的魚肉,都被台灣人當成鱈魚,這分身當久了,連本尊大家也都不記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鱈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6

0.0505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