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怎麼講都講不聽! 人類為何愛挖耳屎?


發佈時間:2017/01/15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5 18:25

【鏡傳媒報導】醫學界能有共識達100多年的醫療指南不多,戒掏耳朵倒是其中之一。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為什麼大家會想挖耳垢,這舉動又有什麼後果?

外耳道軟骨部皮膚有耵聹腺,分泌的蠟狀物質叫耵聹,俗稱耳垢。因為世人愛掏耳垢,健保單位花了不少錢治療後遺症耳道栓塞。美國耳鼻喉科醫學會最近修訂醫療指南,敦促大家別用外物塞入耳內掏耳垢,即便柔軟無毒的棉花棒亦然。

 

只是,大家一直覺得挖耳垢好舒服,若是躺在理髮椅上,請理容小姐用耳掏、小鑷子掏耳朵,拉出一截黃蠟狀的耵聹,就更妙不可言。儘管醫生叮囑不必也不要掏耳朵,但這習慣好似天生,著實難改。

《Statnews.com》網站報導,耳垢此物頗有功效,古代好些大夫會用它當成鎮痛膏,抹在傷口;另些郎中認為,它可以視為診療工具。有位大夫寫過,耳垢若有一絲甜味,那麼人離死亡就不遠了。即使到今天,醫生們都說,耳垢是最天然的肥皂,把死掉的皮膚細胞及殘屑帶出耳道。

但耳垢雖有這些近乎神奇的特質,人們卻千方百計想除掉它,掏耳朵的工具再尖也不怕:鉛筆、鋼筆、細髮夾等都用上了。美國麻州耳鼻喉科醫生鍾大衛(David Jung)更見證,好些工地工人用釘子「輕柔地」掏耳垢。
 

醫生們說,大家都以為掏耳垢是在清潔耳道,但事實上效果適得其反。耵聹根本不必挖,人類嚼東西或者說話,口耳動作就會帶動耳垢往耳道出口跑,所以它不會妨礙聽覺。把棉花棒、耳掏之流塞入耳朵,反而扭轉耳垢天然的動向,倒推回耳內深處。有些案例甚至造成耳垢球硬化,只能靠耳鼻喉科醫生用吸針或鑷子之流,把它們拉出來。

但是人類都愛挖耳垢。研究指出,奈及利亞「喬斯大學教學醫院」的醫護專業人員,逾9成都用棉花棒或火柴棒來清耳道。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耳鼻喉科教授佛特(Vito Forte)說,用外物塞進耳內挪動,感覺起來很舒服,官能上很享受,然後就上癮了,好比吸毒、抽菸。

清耳垢工具或許微小沒錯,但影響可大得很。2012年,美國聯邦醫療保險為了清除耳垢球共花了4,700萬美元,倒不是說所有耳垢球硬化,都是掏耳朵的人太粗暴所致,但挖耳屎時刮呀扒地,肯定是發病的原因之一 ...【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耳屎#挖耳朵#鏡傳媒#鏡週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4

0.0896

0.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