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友術後生活習慣要改善 否則心血管疾病、雙癌上身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15 1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15 13:15
醫師建議,罹患癌症者在術後或痊癒後,應改善飲食、生活習慣,維持運動,否則癌症可能再度復發,或是罹患其他癌症。
醫師建議,罹患癌症者在術後或痊癒後,應改善飲食、生活習慣,維持運動,否則癌症可能再度復發,或是罹患其他癌症。

癌症連年蟬聯十大死因之首,有些患者雖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最後仍敵不過病魔而離世,原因在於「營養」,曾有統計指出,有4成接受癌症治療的民眾因為食慾不振,最後死於併發症,而非癌症本身。
 
為什麼會罹癌?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表示,癌症成因很複雜,85%與後天環境有關,飲食、肥胖、壓力、菸酒檳榔、病毒感染等等有關;而代謝症候群、肥胖、糖尿病、胰島素阻抗,都會產生多重機轉:產生荷爾蒙者、脂肪激素、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發炎激素,增加癌症生長或復發風險。

 
 
因此,癌症成因多種又複雜,民眾要維持良好的生活與運動習慣、維持情緒穩定是目前普遍認為可避免癌症的最佳方法。而根據最新研究,癌症診斷後,癌友的飲食、運動、體重,甚至連腰圍都會影響癌症預後,目前已知會增加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復發與死亡風險。
 
廖志穎主任指出,癌症患者治療完後,有些人積極改變生活習慣,有些人飲食運動習慣仍不佳,根據醫師調查,2016年間有100位乳癌康復者,近40%有血糖升高胰島素阻抗的狀況,50%有膽固醇異常狀況,更有12%癌友達糖尿病診斷,代表著癌友普遍有很高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這些代謝問題都是由生活習慣而來,因此,醫師認為,若是術後生活習慣不改善,有很大的機率會增加癌友癌症復發與其他心血管或第二癌症的風險。
  
「癌症康復者要積極改變飲食結構,運動模式,治療後不是只有常規的腫瘤指數、影像檢查,這些能早期診斷問題而已,真正能幫助自己預防復發方法是改變生活模式。」廖志穎主任呼籲,要擁有健康人生,就得從每日的起居飲食、生活習慣做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430

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