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曆年每人平均胖3公斤 「小盤裝零食」避免發胖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7 10:00
根據統計,過年期間平均每人發胖3公斤,要維持健康體重,營養師說,過年期間吃零食可用小盤子盛裝,也應避免重口味年菜。
根據統計,過年期間平均每人發胖3公斤,要維持健康體重,營養師說,過年期間吃零食可用小盤子盛裝,也應避免重口味年菜。

農曆新年連假長,辛勞了一年的民眾喜歡與親友坐在沙發上邊吃零食,邊看電視,但營養師說,邊聊天邊吃零食,很容易不小心就讓熱量爆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昆明院區營養師黃孜立表示,很多人以為零時體積小小的,多吃一點也無妨,但其實,這些零食的熱量都非常高。如,年節常見的點心包括糖果類的花生糖、餅乾零食類的地瓜酥、糕餅類的年糕、堅果種子類的夏威夷火山豆、肉魚乾類的牛肉乾等,都是高油、高鹽、高糖高度加工食品。

 
 
黃孜立營養師表示,民眾最愛的零食之一,堅果,就是由80%以上的油脂組成,雖然堅果類的油脂是不飽和脂肪,但吃了過多的堅果,也如同「喝油」一般,對心血管是一大負擔。
 
以熱量來說,每人每日平均攝取熱量是1600到2500大卡,用手抓一小把的堅果,熱量約有80大卡,加上豐富的年夜飯或菜餚,加上幾口點心,每天的熱量很容易超標。
 
吃進7700大卡,就會增加1公斤,因此有研究顯示,中國人的農曆年,因為連續幾天的大餐,加上高熱量、高油脂的零食,一個年節下來平均增加3公斤。
 
 
黃孜立營養師建議,民眾應建立起食物熱量的概念,若是對吃下肚的食物熱量無概念,很容易熱量超標,而且,在過年時吃零食,可先以小盤子裝起零食,比較容易控制熱量,避免不知不覺吃下過多的食物。其次,要避免過的熱量,可以水
 
除了零食之外,正餐的烹調方式也要注意,盡量避免油炸方式或是重調味方式,選擇可以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調方式,像是清蒸鮮魚等,也可以避免發胖。
 
若是真的受不了誘惑大吃大喝之後該怎麼辦呢?黃孜立提醒,仍希望大家保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控制熱量攝取以減輕身體負擔,建議透過運動燃燒多餘的熱量攝取,家族也能透過安排走春行程多走走多動動,除了美景外,更能享受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零食#發胖#黃孜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61

0.1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