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物價漲 台鐵、醫院衝擊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4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3:07

一例一休實施上路之後,陸續問題漸漸浮上檯面,先是傳出基層診所喊掛號費要漲價,現在民生消費物價也跟著上漲,不過台鐵員工很不滿關鍵就在於「未改善」輪班制度,台鐵產業工會決定要在農曆年休假4天,也就是說台鐵可能會面臨沒有列車長開關車門,而無法開車的窘境。對此台鐵強調會加強與工會持續溝通協商,也採取必要措施來因應,民眾不用太擔心。


 

記者蔣志偉:「一例一休加班費不增反減,現在台鐵產業工會相當不滿,不排除在農曆年從除夕到初三,年假休4天來因應,到時候民眾可能會沒有火車可搭。」

緊盯著月台乘客上下車,列車人員前後來回查看,確認無誤趕緊關上車門,台鐵產業工會不滿台鐵沒有積極改善輪班制度,很有可能火車沒有列車長開關門。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主要還是以我們站務跟車長為主,都是我們產業工會的主要的會員,駕駛就沒有,他們有火聯會的考量。」
 

產業工會認為,3班輪班制員工,每月應該加發加班費至少6千元,現在加班費比原來減少5千元左右。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一例一休你應該是要想辦法生出那個假來,你為了要生出假,就是你必須要增補人力,才能夠生出這個假,或是調這個加班費,可是他們用24小時去解釋,勞動部去護航去解套,然後把它就是套在我們現行的24小時的休息裡面。」

台鐵運務處科長陳榮彬:「目前我們不會來影響春節疏運及旅客權益。」

儘管運務處強調,目前正在積極與工會協商,勢必會維護乘客權益,但一例一休勞工新制上路後,現在也許多行業調漲售價,民眾薪資沒漲,必須先面臨物價上漲。像是國光客運平均漲幅約百分5到8,首都客運台北到宜蘭120元漲至128元,台北到礁溪全票調高到92元。八方雲集、三商巧福、鬍鬚張都確定漲價,一例一休實施後,增加了企業成本導致物價上揚,可能影響企業發年終獎金,與增聘人力的意願,就連一般診所也喊出將調漲掛號費。

記者蔣志偉:「一例一休的情況之下,醫護人力不足,對於怎麼排班表來說都是一場智力考驗,以這張班表來說好了,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今天白天班,一共有7位的護理人員,平均每位護理人員要照護6到7位的病患,壓力不小。」

新光醫院護理部護理長莊麗敏:「在一例一休的制度之下,在人力上面算一定會比較吃緊,因為有既定的休假,其實這些既定的休假立意性是好的,因為希望醫護人員能夠有足夠的休息,在病人端照顧上面,其實會比較維護病人安全,可是在實際面上面,確實會導致人力的吃緊。」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書平:「門診的部分如果禮拜六停診,我想當然民眾就醫的影響會比較大,有些人就是沒有辦法在一到五看診,可是他如果真的是人力吃緊,或者是醫院的成本增加,我想禮拜六停診也許是必然的現象,當然對於醫生來講至少我們得到休假,這個也是不。」
 

受到一例一休影響,醫院假日門診恐怕將減到20診以下,區域醫院還有可能關病床。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週六的門診,事實上現在看診的民眾,因為不用請假來的也是非常的多,那當然我們會考慮,在週六的門診是不是只保留,像是內外婦兒各一個診。」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多數的醫院的這個住院照顧而言,過去的護理人員那麼都是採取輪班制,那麼因此在排班上因應這個春節長假,過去歷年的春節期間就有這種排班的問題,往年也都有這種在春節期間關閉病床的情形。」

其實大多數醫院透露,急診不受一例一休影響,關鍵在於人力採24小時輪班制,都有排休假。衛福部強調,國人一年平均門診次數達到15次左右,看門診比國外還要高,但醫療院所是否需要在假日開診,儘管現在醫界看法不同,一例一休衝擊民生,政策不能討好所有人,衍生出爭議全民都得面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一例一休#醫院#人力#台鐵#客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9

0.0445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