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化學家實驗副產品 意外催生現代雨衣布


發佈時間:2016/12/29 21: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9 22: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今天google首頁出現一個小人,穿著斗篷開心淋雨。他就是研發全球第一張防水布料,並且把這種布置成雨衣的人。今天正好是他的250歲冥誕,這位叫做麥金塔的英國化學家,在實驗中意外發現橡膠防水材料製成雨衣,經過不斷改良及設計,現在「麥金塔」三個字已經成了英國雨衣的代名詞。


 

碰到這種嘩啦嘩啦的暴雨,撐傘都很難逃過被打濕的命運。不少人乾脆選擇穿雨衣。不過你知道嗎?全球第一件防水雨衣可是大約200年前就出現了,還有個跟蘋果電腦很像的名字,叫做麥金塔。

麥金塔業務代表薩頓:「麥金塔的歷史可回溯到1824年,當時查爾斯麥金塔首次研發了,塗了橡膠並申請專利的布料。」

查爾斯麥金塔是一名蘇格蘭化學家,他原本的研究項目跟布料根本沒關聯,他從蒸餾瀝青得到一種叫石腦油的溶劑。在陰錯陽差下,發現石腦油溶解橡膠後的溶液能防水,於是他把兩層卡其布用橡膠溶液黏在一起,就成了全球第一張防水布料。
 

麥金塔工作人員:「這件衣服是用天然橡膠製成,在鐵路興建前,穿麥金塔大衣的人,都是馬車夫或是騎馬的人,等到鐵路興建後,穿的人越來越少。」

第一件用防水布做的雨衣雖然雨水打不透,但是整件衣服硬梆梆,質料不透氣還散發出橡膠臭味,只有工人或必須在戶外執勤的警察、軍人才穿。

記者:「到了1990年代中期,製造傳統麥金塔雨衣的負責人,幾乎得關閉格拉斯哥工廠,不過就在接近21世紀時,一名資深員工收購了這間公司,並且將傳統的麥金塔橡膠衣轉型為高檔品牌。」

麥金塔公司力圖轉型救業績,首先就是改良面料,並且加入純棉內層增加舒適感,防水布雖然還是橡膠做的,但經過特殊處理變得更好穿。

麥金塔業務代表薩頓:「我們產品的特別之處,第一個就是布料百分之百防水,用這種布做出來的大衣,當然也是百分之百防水,因為縫線接合部分像是肩部和袖子的接合處等等,只要有縫線我們就會塗上黏膠,上面黏上裝飾的帶子讓接合處完全防水。」

他們還請來服裝設計師,把原本只注重防水功能性的外套,發展成功能時尚兼具的流行服飾。

麥金塔業務代表薩頓:「麥金塔大衣的設計不繁複,簡潔又大方,這樣的樣式不退流行,甚至超越流行趨勢,我們製作大衣的流程在過去一個世紀來幾乎沒有改變過。」
 

紫色和桃紅等鮮艷顏色,加入原本單調的卡其、灰色和黑色。麥金塔還設計了女裝產線,為愛美的人做出腰身及口袋,在英美大受歡迎。

麥金塔業務代表薩頓:「麥金塔大衣一年四季都可以穿,不會過於厚重也不會太輕薄,下雨時不能穿著羊毛大衣或是薄外套,但我們的外套能防水。」

麥金塔堅持整件大衣在英國全手工製作,要打造英倫紳士名媛風格,近年來還跟愛馬仕、LV和Gucci等男裝合作推出產品線。更掀起了把雨衣當外套穿的時尚旋風。不少服裝品牌也把雨衣當作產品線之一,雨衣的樣式花色五花八門,不管下不下雨都能穿。

廣告內容:「先把拉鍊拉到腰部再拉緊繩子創造腰線,像這樣腰就顯得很細,創造出漂亮的A字裙。」

今年正好是麥金塔250歲冥誕,google還特別在搜尋首頁以動畫紀念他。他大概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小小的意外發現,為後人帶來無限便利還成了時尚潮流的指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防水布料#雨衣#麥金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0

0.0513

0.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