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政院:暫緩核食進口 環團要求說明機制

記者 曾奕慈 葉俊宏 / 攝影 吳建宏 薛孝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6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6 22:52

近日爆出日本來台食品醬料包來自核災區,相關業者急忙下架檢驗,今天行政院召開的公聽會上,發言人徐國勇說行政院會暫緩核食進口,也認同應當先有健全的查核管理機制,衛福部食藥署今天則公布全台日本食品稽查結果,一共37項產品違規,已全部要求下架,總數5萬多件,其中15項產品送驗中,若是違反食安法,將開罰3到300萬元,不過環保團體卻認為,行政院沒說明清楚機制的內容,食安問題甚至也應該從國內的食安問題著手。


 

公投連署現場(2016.12.11):「反核食!救孩子!」

為了反對日本核災食品輸台,各縣市陸續發起公投連署,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12月11日來到雲林古坑,也特別強調要讓拒吃核食避免淪為政治議題。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2016.12.11):「這是全民的共識超越黨派,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大家心裡就是愛台灣,為了我們台灣民眾食的安全、子孫的安全一致來參與這個活動。」
 

核食議題還在延燒階段,近日卻又爆出來台的包裝食品中,有小醬料包是來自核災地區,讓食藥署不得不上緊發條。

食藥署署長姜郁美(2016.12.13):「上午我們會公布前一天邊境的檢查結果,那下午會公布我們國內上市後產品的監測。」

行政院也在12月16日,召開日本食品進口暨公聽會說明,表示將會暫緩核食進口。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要重建人民對食安的信心,所以院長說沒有健全查核管理機制,就沒有開放的問題。」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現有的部分,我們已經從通路進口到整個網路都已經處理了,那你要問我說有沒有時間表,我必須持續不斷地去找出可能的一個問題。」

沒有時間表會不會是個緩兵之計,沒人說得準。

不過為了怕這些漏網之魚影響消費者信心,百貨業者在第一時間就將有疑慮的產品全數下架。
 

記者曾奕慈:「為了避免消費者的疑慮,這家百貨公司的超市,已經將所有日系的複合式包裝食品全面下架,進行自主檢驗,要等到未來所有包裝食品上頭的產地符合規範,才會重新上架販售。」

186項商品,包括泡麵有附醬包的烏龍麵,鍋底尤其是原本放納豆的專區,也早已被湯圓和火鍋料所取代,會這麼謹慎,也是因為即使只是個小醬料包,但只要受到輻射污染還是會影響健康。

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醬料包它量很少,可是到底有沒有輻射殘留,那萬一有殘留,量又是多少是幾貝克呢?這樣民眾才知道說到底有沒有汙染到。」

而行政院說了要有健全的機制,但環保團體認為,必須將什麼樣的機制說明白、甚至得先處理好台灣本地的食安問題。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我覺得第一個可以做的就是說,我們台灣的黑心食品不再出現,我們自己在台灣自己產的不應該有的東西,我們現在的機制能不能夠處理?」
 

而未來若是再舉辦公聽會,不論主辦的是哪個單位,也該有完整的規則,才不會討論不出個結果,反而搞得烏煙瘴氣。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理事長徐光蓉:「大家的公聽會各說各話,有的是真的有的是假的

所以其實要盡力,所謂公聽會的公信力,講不實消息的人應該要有刑責,所謂公聽會的公信力,這樣大家才會對發言比較謹慎。」

從貿易的角度來看,從2013年開始,台灣農產品出口貿易值的前5名國家,第1名已經由日本轉為大陸,而政府若是未來真的放寬日本食品進口,考量的原因之一,是基於台灣農產品出口的風險分散原則,商發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認為其實還有別的方式。

商發院政策所所長黃兆仁:「台灣農產品第一個,是要去思考怎麼精緻化、高質化這個思維,全世界的市場我們都可以去接觸,但是我想在農產品或是農產加工,這種所謂六級產品的出口部份,可能在所得高的這塊,我們可以去思考。」

拉高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做好包裝行銷,台灣自然不必再受制於哪一個國家,對於食安問題從本地的機制檢視起,才可能確實捕捉外來食品的漏網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核災#公聽會#附加價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4

0.0489

0.1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