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小行星撞地球 美學者:應設導彈攔截


發佈時間:2016/12/14 22: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00:30

天災難防,但如果是來自外太空的天災,或許還有一點機會可以挽救,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成立了一個「星球防禦協調辦公室」,負責偵測會不會有小行星或彗星將撞上地球,有科學家提議,應該研發一套系統,必要時可用導彈攔截,來保護地球。


 

電影《彗星撞地球》裡,面臨著從外太空來的災難,人類慌亂的不知該如何是好,這類科幻災難題材向來都是好萊塢最愛,而類似場景的確曾經發生過,發出亮光的火球劃過天空,然後就是一聲爆炸巨響,爆炸力道之大,讓待在室內的人都給震到飛出去,2013年2月15日,俄羅斯的車里雅賓斯克,很多民眾親眼看到小行星撞擊地球的這一瞬間。

紐約隕石館館長愛貝爾博士:「所有在2013年2月15日那天,從俄羅斯流出的影像都非常轟動,都會令人發出驚嘆。」

NASA研究員:「17到19公尺的隕石造成了1000多人受傷,及4千萬美元的經濟損失。」
 

當年這一顆小行星的直徑不超過15公尺,大小跟一輛倫敦的觀光雙層巴士一樣,就造成了當地將近1500人受傷,經濟損失高達10億盧布,而當時沒有任何機構預測到會有小行星撞上地球,而等到它進入大氣層開始墜落後,行車紀錄器才是監測的最大功臣。

紐約隕石館館長愛貝爾博士:「到處都有行車錄影器監視器,和很多其他影片都拍到隕石墜落的影子,我們可以從中得知路徑,我認為這也對NASA提供很大幫助。」

之所以會毫無預警,就是因為這類事件其實每天都在發生。

紐約隕石館館長愛貝爾博士:「一天到晚都有隕石墜落在地球上,這單純只能看機率,可能每天都有籃球或是棒球大小的隕石,掉落在地球上的某個地方。」

根據統計,小行星帶裡有多達50萬顆小行星,這些小行星、彗星的軌道若是和地球距離5000萬公里以內,就會被列為離地球太近。

旁白:「在2000年到2013年之間,一共有25起隕石撞擊,撞擊力道在1千噸到6千噸都有,其中8起的威力就相當於廣島原子彈,廣島原爆的威力相當於1600噸的黃色炸藥,在這25起隕石事件中,只有一起是在墜落前19個小時被偵測到的。」

如果真有小行星或彗星將撞上地球該怎麼辦?科學家想盡辦法要避免這場災難,NASA成立了一個「星球防禦辦公室」。
 

NASA研究人員:「我希望盡可能清楚地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挑戰是辨識出所有可能危及人類的隕石威脅,並且想出解決辦法。」

更有科學家建議NASA應該設立導彈,來攔截這些星體,但也有人認為不妥。

影音部落客:「如果用核子彈頭準確地射中了這些小行星,飛散的碎片還是有可能墜落在地球的各個角落。」

另外過去也曾有提議過用拖移的方式,不過目前NASA正在研發的方向,只適用於直徑7到10公尺的星體。

NASA科學家凱斯勒:「現在的概念是我們會鎖定直徑約7到10公尺的隕石,然後我們會派出使用太陽能電力推進的太空船,前進到隕石的位置,使用一個捕獲裝置來抓住這顆隕石,將它移動到月球軌道。」
 

如果是彗星的話,由於彗星的組成有一大部分都是冰質,也有科學家想過用雷射或引導太陽光,讓彗星加熱後產生的氣體,把星體推向其他方向。

白宮科技與創新部部長卡利:「如果未來有一天我們發現了,一個可能撞擊地球讓人類毀滅的大隕石,如果我們能改變路徑不讓它撞上地球,這將會是人類史上的重大成就。」

目前為止NASA發現了近1萬4千顆近地小天體,而如果它們和地球距離縮短到800萬公里,直徑達30公尺就有可能穿越大氣層,直接威脅地球。

NASA科學家凱斯勒:「這的確是一個問題一種天災,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命運。」

5000萬年前彗星撞地球讓恐龍滅絕,而現在我們則試圖利用科技優勢保護地球。

圖/Movieclip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天災#隕石#彗星#小行星#導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4

0.0930

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