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睫毛生長液有沒有效? 專家這麼說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4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13:00
睫毛生長液原是治療青光眼的藥物,因為「副作用」意外發現能使睫毛變得又長又密。但醫師說,目前台灣並無合格的類似商品,民眾挑選時應謹慎選擇。
睫毛生長液原是治療青光眼的藥物,因為「副作用」意外發現能使睫毛變得又長又密。但醫師說,目前台灣並無合格的類似商品,民眾挑選時應謹慎選擇。

女性都追求能擁有又濃又密的睫毛,所以不少人選擇使用睫毛生長液,那麼,睫毛生長液有沒有效果呢?
 
專業醫美醫師表示,睫毛長度、濃度是天生的,也可說是基因,而歐美人士的睫毛長又濃,就是因為基因的關係。

 
 
至於,生長液到底有沒有效?答案是有的,但民眾必須知道是什麼內容物。不然市面上睫毛生長液、睫毛滋養液這類的東西很多,有些是不實宣稱,民眾要多加注意。
 
治療青光眼藥物 意外發現睫毛變長了
「睫毛生長液」本是一種治療青光眼的藥物,是一種前列腺素衍生物(Prostaglandin analogue),主成分是 0.01% 的 Bimatoprost,結果藥廠發現使用這個藥物的很多青光眼患者睫毛變長了。
 
 
但事實上,許多藥物在研發過程當中常發現其他功能,例如,威而鋼原本是一種高血壓藥物,但不少患者服藥之後反而使勃起變順利了,因此威而鋼就從高血壓藥變成了壯陽藥。
 
於是藥廠開始做實驗,將Bimatoprost 的濃度從 0.01% 調高到 0.03%,並且從滴在眼睛裡改成「外用」,進行一個追蹤了 278 人的臨床實驗報告,結果顯示它確實可以讓睫毛產生「變黑」、「變長」、「變濃」。
 
接著藥廠就得到了美國 FDA 的藥品許可,可以用在 「促進睫毛生長」,此藥品叫做 Latisse(雅睫思),也是目前唯一獲 FDA 許可,能促進睫毛生長的藥物。雖然現在知道它可以讓睫毛生長,但是目前對於其實際的作用機轉不明。可惜的是,台灣目前停止進口。
 
挑選與使用睫毛生長液 眉角在這裡
醫美醫師指出,毛髮就跟人類的生老病死一樣,也有自己的生長週期。只要是還有生命的毛囊,就會在「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脫落期」當中不斷循環。
 
不同區域的毛髮,在每個階段的時間長短以及佔整個生長週期的比例都不同,所以基本上,「生長期」比較長的區域,毛髮就會特別長、特別濃密,而頭髮的生長週期又比睫毛還長。
 
市面上現在睫毛生長液、睫毛滋養液相關的產品琳瑯滿目,合法的藥物現在沒進口了,現在市面上多數是「滋養液」這類的產品,通常宣稱含有一些植物萃取精華、幹細胞之類的,但沒有積極證據顯示對睫毛生長有效。
 
另有一些添加了前列腺素衍生物(Prostaglandin analogue),但未經 FDA 認證的產品,或者是直接用青光眼藥水來「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這類的產品,因為沒有許可證,安全性上都有一定的疑慮,將來若對眼部有傷害或其他問題,恐怕求償無門。
 
 
醫師特別提醒,使用睫毛生長液的幾個原則,就是「只能擦在上眼瞼」、擦在「睫毛與皮膚接觸處」、「擦去多餘的藥水」、「注意清潔」。若是不慎接觸到眼睛,可能讓眼睛紅、眼睛癢、虹膜色素沉積。如果接觸到附近的皮膚,可能產生眼皮色素沉澱等問題。
 
然而,醫師也坦言,睫毛生長液只要一停止使用,睫毛就會回到原來的長度、濃度與生長週期,睫毛生長液僅是「暫時性」的效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睫毛生長液#醫美#睫毛#青光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2194

0.3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