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說真話現形! 重大刑案核心測謊揪真相

記者 吳欣倫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16/12/13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3 20:08

其實測謊在重大刑案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得花上測謊人員前後約一週的時間,讓嫌犯突破心防,最後俯首認罪、自白,題目設計相當重要,首席測謊專家林故廷就說,測謊是無罪的人能夠洗清冤屈,而非有罪推論,當時國內多起重大刑案,像是雲林葉小妹遭性侵案,還有今年才定讞的張鶴齡殺妻案,他都有參與測謊,目前新北市也將在年底成立測謊中心。


 

性侵犯林國政,當時才剛假釋出獄沒多久,再度對國二的葉小妹妹伸出狼爪,先性侵再棄屍,當時負責測謊人員,也就是現任新北市鑑識中心主任林故廷,他回憶當時除了葉小妹妹遭性侵殺害後,陸續有多名被害人指認,他想盡辦法和林國政周旋,發現在犯案地點、時間測謊時,反映特別明顯。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林故廷:「為什麼會犯這個罪?他願不願意去面對?怎麼樣的方式對他最好?他願意撐到最後一刻,判刑以後進去關,即早面對司法,去解決心中釋放壓力。」

強調測謊機是為了讓「無罪」的人能夠洗刷冤屈,會前蒐集嫌犯學、經歷相當重要,測謊人員會先擬出題目,並針對測出每個問題的生理反應,像是腹部、胸呼吸、皮膚電阻、血壓與肌肉活動判讀結果。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林故廷:「毒品也是成癮犯罪、性也是成癮犯罪,對這種犯罪背後原因,你就要了解他很多,為什麼會成癮?他一定有很多驅力,這內心驅力是從小裡面所遭遇的東西。」

或者像是2006年,張鶴齡狠心殺害妻女,以為是意外,一份法醫研究所的報案大翻盤,2年後重啟調查,在事證、物證極少的狀況下,張鶴齡和小三蘇玉貞測謊,卸下心防結果有重大突破。

新北市警局鑑識中心主任林故廷:「現場很多的編題方式,它緊張高點法的準確度有百分之99點多,所以重大的案件,喜歡用這樣的方式來做最後確認,才不會冤枉人。」

目前測謊的準確性高達97%,被認為是輔助證據,不能當唯一證據,對辦案人員來說,測謊目的靠著層層突破,拼湊真相還原事實給受害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測謊#心防#性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390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