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群媒體充斥假新聞 教宗:如「扒糞」是罪惡


發佈時間:2016/12/09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09 22:1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社群媒體上造假新聞不斷流傳,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受害,和白宮大位擦身而過,選後她站出來示警,認為假新聞危害美國民主,天主教宗方濟各也是假新聞受害者,他語重心長說媒體假新聞有如「扒糞」,往往只採取片面報導,惡意中傷當事人,這是一大罪惡!


 

男子被警方包圍,雙手抱頭,他竟然拿著2把槍,闖進華府這家披薩店開槍,只因為看了未經證實的網路八卦傳聞。

影片旁白:「華府這家大受歡迎的披薩店,成為披薩門陰謀論的主角,它被指稱提供未成年雛妓,藉此破壞民主黨選情。」

披薩門在美國大選期間傳得沸沸揚揚,指稱這家捐錢給希拉蕊陣營的披薩店非法雇用童工,涉嫌虐待及販賣人口,其實根本就是假消息。
 

美國右派電台主持人亞歷士瓊斯:「我們對披薩門報導的還不夠多,雖然我們天天討論,但是我們一定要揭發這個惡魔邪教。」

指控希拉蕊藉著這家披薩店經營兒童色情團體,明明是無的放矢,但極右派人士還是緊咬不放,甚至川普交接團隊裡的成員也照傳不誤。

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惡意假新聞和不實宣傳大肆氾濫,過去1年來淹沒了社群媒體,現在很清楚所謂的假新聞,可能為現實生活帶來不良後果,有人的生命面臨威脅。」

希拉蕊深受不實傳聞所害,選前甚至有假新聞說她賣了大量武器給ISIS,希拉蕊站出來直指假新聞威脅美國民主,天主教宗方濟各也語重心長。

引述方濟各談話:「媒體應該要盡量避免扒糞病態,老是想要報導醜聞八卦,即使消息是真的也不該這麼做,媒體的最大傷害就是散播不實消息,毀謗他人是一大罪惡。」

媒體愛挖醜聞八卦形同「扒糞」,教宗有感而發,他本人也因為假新聞受害,美國大選期間就有捏造的報導說他為川普背書,以前的社群網站上流行自拍,現在卻流行分享危言聳聽的假消息。

影片旁白:「史丹福大學最新研究顯示,有82%美國中學生無法分辨有明白標示贊助的政治宣傳訊息、以及新聞網站登出的正確新聞報導。」
 

在社群媒體當中長大的青少年,不會評估資訊真假,常會選擇相信消息來源不明的貼文。

影片旁白:「即使是谷歌和其他搜尋引擎,也常會列出才剛成立的假網站,只要你一按下去,駭客就有機可乘進入你的電腦。」

不明貼文不但有可能害你被駭,而且提供的資訊會形塑偏見,社群媒體上流竄各式假新聞,透過分享影響許多人的想法,這一切只是因為有利可圖。

傳播專家:「這和意識形態或是企業利益無關,動機純粹是因為有錢有賺。」

像是這個「自由寫手新聞網站」,由2名無業的大學畢業生在家裡設立的,臉書上的粉絲高達30萬人,專門假造空穴來風的假新聞,短短6個月內就賺進20年的薪水。
 

媒體專家:「一般人從網路上看新聞,其實他們找的大多是輿論意見,而未必是新聞報導。」

加入個人好惡,有如「圍爐取暖」式的資訊展示,世界觀愈變愈窄,結果假消息比正規新聞看的人還要多,造假內容的影響力激增。

媒體分析家:「民眾傾向於觀看符合自己觀點的訊息,因此臉書才會成為確認個人偏見的機制,把更多印證你看法的貼文展示給你看。」

臉書成為各界眾矢之的,目前正在研究運用人工智慧來過濾網站內容,解決假新聞問題。

影片旁白:「目前臉書使用人工智慧,來偵測貼文內容中的字眼是否為釣魚文章,但要用來辨別真假卻是一大挑戰。」

如何防止假新聞流傳,臉書傷腦筋,也是各國政府的頭痛問題,現在只能自己做把關。

網路專家:「不要只看了文章標題,沒看內文就直接分享連結,另一個判定假新聞的方式就是它的網址,ABCNEWS.COM.CO,『.CO』代表它來自哥倫比亞。」

其實只要多留心,很容易看得出破綻來,像是作者資歷會亂吹一通,還有假網站上不會出現連繫站方的連結,而正規新聞網站上一定有。

影片旁白:「或是下載認證網站服務,它是免費的會警示有哪些危險網站,綠色是可以,紅色是別去,全權由你自己來決定。」

查禁假新聞和保障新聞自由之間,僅有一線之隔,如何有效防堵更是一大考驗。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假新聞#教宗#媒體#社群#方濟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9

0.1083

0.2872